扶貧委員會就退休保障展開公眾參與活動(附圖/短片)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扶貧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展開為期六個月名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的公眾參與活動,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收集市民意見。

  林鄭月娥說:「香港奉行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本屆政府在上任後不久,於二○一三年實施惠及超過42萬名長者的長者生活津貼,強化了社會保障支柱和整個退休保障制度。儘管如此,特區政府依然有決心和承擔繼續為長者謀福祉。為此,行政長官委託扶貧委員會與社會共同探討如何改善本港的退休保障,並在今年《施政報告》宣布預留500億元,未雨綢繆。」

  林鄭月娥說:「這是回歸18年來首次就退休保障進行公眾諮詢,顯示本屆政府不迴避社會問題的積極態度。」

  她續指這次諮詢有幾個特色:

(一)諮詢以扶貧委員會名義進行,諮詢文件內容和取態反映各委員意見。對個別未能達成共識的議題,諮詢文件如實反映委員不同的意見。

(二)就應該採納「不論貧富」抑或「有經濟需要」的原則,諮詢文件提供可供比擬的模擬方案,並以大量數據比較兩者所涉及的新增開支及對公共財政的影響,藉此引發理性務實討論。

(三)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政府必須向市民交代其看法。簡而言之,政府對任何不顧及經濟需要、不論貧富向所有長者提供劃一援助的方案有所保留,但認同現行退休保障制度有改善的空間,不希望見到的是退休保障的工作停滯不前。

(四)扶貧委員會會善用這六個月時間,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社交媒體,聆聽各界的意見,特別是青年人。

  林鄭月娥表示:「這次諮詢的範圍全面。除處理應以『不論貧富』抑或『有經濟需要』原則去改善長者晚年保障這核心議題外,諮詢文件亦檢視了其他支柱的運作。另一個具爭議性的議題是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的『對沖』問題。」

  林鄭月娥指出,委員會同意純粹從退休保障角度出發,「對沖」安排無疑導致強積金出現權益流失問題,削弱了退休保障功能。然而,委員會認為不應低估處理「對沖」問題的複雜性。她表示委員會認為社會應善用這次公眾諮詢機會,就如何妥善處理好「對沖」問題的可行方案對僱主和僱員的影響及政府的角色,作全面和深入的討論,努力找出一個勞資雙方均能接受的方案。社會亦應考慮如何理順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和強積金之間的關係,以及討論可透過哪些紓緩措施,減低任何改變對商界(特別是中小企)及勞動市場的影響。

  林鄭月娥表示:「除社會保障和強積金這兩根支柱外,其他支柱也有很多討論空間。例如可以透過甚麼政策手段去鼓勵自願性儲蓄,以補足強積金未能顧及的非工作人士;以及可否引入年金計劃或年期更長的零售債券,讓長者更晚年無憂。另外,越來越多長者有自置物業,可考慮如何協助他們釋放物業價值以增加退休收入。」

  林鄭月娥鼓勵各界積極參與未來六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踴躍提出意見。這些活動包括諮詢立法會、18區區議會、各商會、工會及關注團體等。政府亦會舉辦地區論壇和焦點小組等。有關五個地區論壇的詳情,請見另一份新聞公報。

  為期六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會在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一日結束。諮詢文件、行政摘要和單張可於《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專題網站(www.rp.gov.hk)下載,或從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相關公眾參與活動的詳情亦會在上述網站公布。



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