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土瓜灣街坊福利會成立四十五周年餐舞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土瓜灣街坊福利會成立四十五周年餐舞會的致辭全文:

黃龍德理事長(土瓜灣街坊褔利會理事長暨四十五周年餐舞會籌備委員會顧問)、黃俊健副理事長(土瓜灣街坊褔利會副理事長暨四十五周年餐舞會籌備委員會主席)、王小靈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雷添良先生(港區人大代表)、陳茂波局長(發展局局長)、各位土瓜灣街坊福利會的領導、友好、坊眾、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的餐舞會,藉此與各界友好和土瓜灣的坊眾一起慶祝土瓜灣街坊福利會成立四十五周年,並為這個推動居民守望相助、積極建立關愛社區的街坊福利會給力、打氣。

  土瓜灣街坊福利會自一九七○年成立以來,在一班熱心社區領袖的帶領下,不但聯繫和服務區內的坊眾,更致力配合政府的施政目標,與不同的慈善團體和持份者攜手合作,以發揮助弱、扶貧,甚至賑災等重要的社會功能,是關愛社會的民間推手,值得各界大力支持。

  福利會提供的服務包括:現時每逢星期五便免費借出場地、派出義工協助慈善機構贈送飯盒給有需要長者,至今已派出逾五萬個飯盒;為樂善堂提供場地作「少數族裔學童課後託管班」,讓學童在導師的指導下健康成長;不時舉辦如千歲宴、義剪理?、粵曲欣賞會等;組織義工定期上門探訪及電話問候獨居長者,以表關懷;以及參與內地的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更於安徽省及福建省捐資興建小學,可見土瓜灣街坊福利會的善舉,惠及社群,影響遠遠超越土瓜灣的範圍。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動福利服務的發展。我們的決心和承擔,既體現於公共資源的投入,亦見諸施政重點的訂立。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勞動力的萎縮,家庭結構的改變,加上政府建構關愛共融社會的施政目標的推動下,過去幾年,我們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會福利的資源,有增無減。與此同時,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

  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個主要的民生政策組別,即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矷C本財政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所佔的22%,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而醫療壎肏h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6.8%。

  在發展福利服務的方針上,多年來,政府也透過與不同界別和持份者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為弱勢社群的福祉打拼,並打造富有人情味的社區。

  自二○○二年成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是政府其中一個推動跨界合作的重要政策平台。基金積極透過推動福利機構、地區團體、醫療機構、學校以至商界之間的協作,鼓勵市民守望相助,建構社區網絡,以提升社區對抗逆境的能力,同時關顧有需要的家庭,其中亦有項目亦於九龍城、土瓜灣一帶推行。至今,基金共批出3億9,500萬元撥款,累積資助了307個計劃,分布全港十八區;參與人數超過57萬人次,更動員包括商界、非政府組織、學界及居民組織等超過8 000個合作夥伴直接參與計劃,成功建立約2 000個互助網絡,為社區儲備非常龐大的正能量。

  最後,我謹祝土瓜灣街坊福利會會務蒸蒸日上,繼續為社區、為香港發光發熱。聖誕將至,我亦祝願各位坊眾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