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放寬薄扶林南面華富h一帶的發展限制,在該處發展公營房屋並重建華富h,合共增加約11 900個公屋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當局曾表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考慮是否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時,會兼顧有關屋h樓宇的可持續使用和重建潛力,務求善用寶貴土地資源,增加建屋量。關於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房委會自公布重建華富h計劃至今,進行了甚麼具體工作以推展該計劃;重建計劃的最新詳情(包括重建時間表、規劃和遷置安排)為何;房委會公布重建計劃至今接近兩年,仍未公布有關詳情的原因為何,以及當中是否包括在《施政報告》公布重建計劃時,根本未完成重建計劃的預備工作,但當局為求顯示行政長官增加房屋供應的決心而勉強作出公布;除了華富h重建計劃外,房委會在過去10年內公布會重建的屋h中,有哪些屋h的重建計劃詳情在公布重建兩年後仍未公布;

(二)當局就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進行的檢視工作的最新進展;有潛在重建價值的屋h的最新名單,並以表列出各屋h的樓齡及實際和許可最高地積比率為何;

(三)當局現時計劃或將會考慮重建哪些屋h,以及會否盡快展開諮詢地區居民的工作;有否整體地評估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對增加公屋供應量的幫助;及

(四)為何房委會自二○○六、二○○八及二○一二年分別公布重建蘇屋h、東頭h第22座及白田h的計劃後,除了在二○一四年初公布沒有實質內容的重建華富h計劃外,房委會至今再沒有公布任何重建公共屋h的具體計劃?

答覆:

主席:

  二○一四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文件》(《長策》)指出,重建高樓齡公共屋h,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短期內則會減少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使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維持平均輪候時間為約三年的目標方面,承受更大壓力。由於藉重建去增加單位供應,需時甚久,且往往要在重建項目的較後甚至最後階段,才能提供額外單位,因此重建高樓齡屋h在增加公屋供應方面,只能扮演輔助角色。在目前公屋需求殷切的情況下,大規模重建計劃只會凍結大量本來可編配予有需要住戶的公屋單位,因而並不可取。房委會須非常審慎地去考慮高樓齡屋h的重建問題。

  就馮檢基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行政長官於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局部放寬「薄扶林延期履行權」作公營房屋發展及未來華富h重建。一如運輸及房屋局於今年一月提交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的文件(編號CB(1)437/14-15(01))中所述,繼局部撤銷限制薄扶林區發展的行政措施後,政府會研究於該區的六幅政府土地發展公營房屋,當中五幅土地的發展,即華富北、華景街、近置富道、華樂徑及雞籠灣,可為將來華富h的重建提供遷置資源及新增居屋和公屋單位。我們預計這可額外提供約11 900個新增單位,以滿足市民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

  政府現正就薄扶林上述五幅政府用地進行各項技術評估,研究發展公營房屋在生態、環境、基建、交通、景觀及空氣質素等方面的可行性。該研究於去年(二○一四年)進行招標,並於今年初開展,預計需時約一年完成。待完成這五幅土地所涉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技術研究、地區諮詢、土地用途的改劃/規劃申請和規劃大綱後,我們便可擬定個別地段的公營房屋落成量、時間表和房屋類別,進而研究華富h的重建方案及時間表。我們會就華富h重建適時諮詢南區區議會及地區人士。

  至於重建其他高樓齡公共屋h方面,一如上文引述《長策》所分析,大規模重建並不可取。

  房委會目前未有任何其他屋h的重建方案或時間表。日後如決定進行重建個別屋h或樓宇,房委會一如既往,會在清拆行動展開之前,預留充裕時間諮詢有關區議會和通知受影響租戶。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