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傑出企業公民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第六屆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香港傑出企業公民頒獎典禮暨得獎機構經驗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劉展灝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彭韻僖主席(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陳文總經理(中國銀行(香港)機構業務部總經理)、麥鄧碧儀總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各位傑出企業公民、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頒獎典禮,一方面嘉許一群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獲獎機構,同時宣揚跨界合作共建關愛社會的信息,可謂有多重意義。

  首先,我感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自二○一○年起,連續六年,每年均舉辦香港企業公民計劃,鼓勵大型企業、中小企、社企,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營商道德、改善員工生活及貢獻社會四大方面,努力發揮企業公民的精神;同時嘉許表現出色的企業義工隊。我亦感謝合辦單位公民教育委員會,及贊助單位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今次的活動。

  今年的香港傑出企業公民獎收到190個參賽隊伍的報名,其中84個參賽單位為企業、49個為中小企,反應之熱烈,足見企業公民計劃廣受歡迎。

  企業公民計劃推動商界透過不同形式,包括結合營商之道與管理手法去貢獻社會,惠及社群,與特區政府致力起動民商官三方的力量,建構關愛文化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

  以勞工及福利局的工作為例,我們不時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以及攜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促進非政府機構與商界的合作,以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

  例如,我們在二○○五年宣布設立的攜手扶弱基金,鼓勵社福界擴展網絡,夥拍商界,共同扶助弱勢社群,政府會因應商業機構的捐贈,提供配對資金,支持申請機構推行社會福利項目。為加強跨界別合作,政府分別於二○一○年及二○一五年,向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和四億元。今年注資的四億元中,有二億元已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兒童和青年人全人發展。攜手扶弱基金的項目推行至今,共惠及超過100萬弱勢社群人士。

  此外,幫助兒童及青少年增廣見識,提升自信,並啟導他們規劃未來的兒童發展基金,除了鼓勵企業向營辦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或學校提供贊助外,亦鼓勵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商界翹楚,充當參與計劃學員的友師,以生命嚮導的方式,傳承重要的知識、經驗與智慧。

  基金於二○○八年以三億元的政府撥款成立,而我們亦在本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五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兩批校本模式試行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預計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

  在今天云云的獲獎企業中,我樂見當中不少回饋社會的方式,既多元化亦富有創意。例如在原材料使用、生產過程等方面,引入環保概念,以達節能減廢、物盡其用的目標;推動殘疾人士就業,建構共融工作間;與醫療機構合作,資助基層人士使用藥物和醫療用品;組織企業義工隊推動師友計劃;以及建立包括舞蹈、理髮和手工藝等不同特色的企業義工隊,一再說明香港不乏富有心思和愛心的商業機構。

  時至今日,香港有相當多的企業也不遺餘力,在生意業務以外,積極回饋社會,其中不少更將社會責任和業務結合,在推動經濟發展、製造就業機會之餘,更可助人自助,締造多贏局面。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天的所有獲獎機構的傑出表現,並祝願各機構繼續努力,作為企業公民的先驅,進一步深化關愛社會的企業文化。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