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百龍匯智社會企業計劃及百龍匯智支援基金啟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百龍匯智社會企業計劃及百龍匯智支援基金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朱靜華博士(百龍匯智社會企業計劃創會主席)、朱靜文律師(百龍匯智社會企業計劃聯合創辦人)、諸立力主席(第一東方投資集團主席)、趙敏華副主席(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副主席)、鍾偉成義務秘書(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有限公司義務秘書)、蔡海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許曉暉副局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典禮,既可以支持退休長者協會的工作,同時亦能夠呼籲社會善用中高齡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動積極樂頤年。

  首先,我感謝退休長者協會關注高齡人士的福祉,透過成立百龍匯智社會企業及同名的支援基金,一方面建立平台為50歲或以上人士配對有薪或義務工作,同時透過支援基金幫助有需要的「目標用人單位」如福利機構等,聘任中高齡人士,締造雙贏局面。

  正如百龍匯智這個名字指出,這個集合眾多中高齡人士的知識和寶貴經驗的重要資訊和工作配對平台,匯聚了無數的睿智,是一個人力資源寶庫。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香港未來人口將顯著老化。撇除外籍家庭傭工,65歲或以上長者的比例推算將由二○一四年的15%急速上升至二○三四年的30%,隨後再持續增長至二○六四年的36%,屆時每三名香港人當中便有一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

  香港亦正面對勞動力萎縮的挑戰。按最新的推算,撇除外籍家庭傭工,香港勞動人口將從二○一八年的頂峰約365萬人逐步下跌至二○三八年的342萬人。

  隨茩輕鉹H口急速老化和勞動力萎縮,加上人均壽命延長、健康改善、教育水平提高、社會上要求高體力的工作減少等因素,也意味荓擘s延長工作年期,促進年長人士就業是社會的大勢所趨。而且,締造老有所為的環境,更可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

  為善用中高齡人士的勞動力,政府已率先於今年六月起提高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即在此日子或之後聘任為文職職系的新入職公務員,其退休年齡會提高至65歲;至於紀律部隊職系,則不論職級,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都會提高至60歲。

  此外,本港少數有法定年齡上限的保安員行業,亦將於幾天後,即十二月十八日起,將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歲。乙類保安工作是保安人員許可證持有人中最常從事的保安工種,現時約有26萬人持證。持證者可就大部分處所從事無須攜帶槍械彈藥的一般護壑u作。此舉將為體健的長者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亦有助紓緩業界的招聘困難。

  為了鼓勵僱主多加採納長者友善的就業僱傭措施,勞工處正展開一連串宣傳及教育活動,並不時舉辦相關主題的招聘會。為了釋除僱主為年長員工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的疑慮,政府(包括保險業監理處和勞工處)亦已推動保險業界向僱主解釋為僱員(包括年長僱員)投購勞保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其中包括僱主必須清楚申報所有僱員的數目及職位類別,以及加強推廣「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的勞保後援市場功能,讓未能在巿場投購勞保的僱主投保有門,僱員權益得到保障。

  勞工處更於今年九月把「中年就業計劃」的涵蓋範圍擴展至兼職長工職位(即每星期工作18小時至少於30小時),鼓勵僱主為中年及年長人士提供更多合適的職位空缺。合資格僱員完成計劃下的在職培訓後,僱主可就每名僱員申請每月最高3,000元的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

  促進中高齡人士重投職場,是鼓勵長者積極樂頤年的重要一環。其他環節還更包括:透過於全港各區的129間長者學苑,為長者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及藉荂u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促進長者於社區走動。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分階段推展至今,每日共吸引約九十二萬三千人次使用,當中八十萬九千為長者。

  最後,我祝願百龍匯智社企及百龍匯智支援基金,能夠為一群對香港貢獻良多的中高齡人士開拓更多積極晚年的可能性,為社會保存更多寶貴的知識、經驗和睿智,為勞動市場注入新動力。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