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八十周年感恩暨聖誕聚餐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二月十二日)出席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八十周年感恩暨聖誕聚餐的致辭全文:

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大主教)、管浩鳴牧師(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主席)、陳王麗芬總幹事(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總幹事)、各位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的領導、同工、服務使用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感恩暨聖誕聚餐,一方面表揚服務香港家庭八十年的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對社會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同時宣揚愛護兒童和強化家庭的重要信息。

  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於一九三五年由已故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創辦,座落於新界大埔道十三咪半,最初主要收容孤兒,及後配合社會需要,逐漸發展多元化的福利服務。

  現時,於港、九、新界各區成立了24個兒童之家,是全港提供最多兒童之家服務名額的非政府機構,共192個名額,佔整體名額的22%,在兒童住宿照顧服務方面累積了非常豐富及寶貴的經驗。

  一直以來,聖基道兒童院不論在照顧弱勢兒童和促進家庭正向功能方面,均與政府合作無間,其轄下的27個服務單位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共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超過四千九百五十五萬元的資助。

  聖基道兒童院亦協助政府落實「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服務理念。除了受社署資助的兒童之家和寄養服務外,聖基道兒童院更提供學前教育、兒童健康發展綜合服務、新來港及低收入人士服務、臨床心理輔導服務及社會企業等服務,為香港的兒童及家庭提供優質、專業的社會福利服務,其工作值得予以充分的肯定。

  近年,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更與香港中文大學家庭及小組實務研究中心合作推行「與家童行」─住宿兒童家庭支援計劃,以家庭為介入點,透過「家庭為本」的小組活動和家庭輔導,強化家庭功能和關係,以協助兒童早日與家人團聚。

  更令人鼓舞的是,在推展這項支援計劃的過程中,聖基道兒童院管理層除了給予行政方面的支持外,亦為員工提供培訓,這正展示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對發展服務的熱誠和承擔,亦有助政府推行「家庭為本」的政策。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兒童的福祉,因此,我們於兒童和青少年服務,以至家庭服務方面,也有所加強,希望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的幫助,同時讓兒童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為支援暫時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或有行為及情緒問題的青少年,社署已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分階段增加130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亦於今年獲撥款再增加30個兒童之家服務名額,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問題而受影響的兒童和青少年提供臨時居所和情緒支援。因應近年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兒童和青少年的情緒和行為問題愈趨複雜,社署已由二○一四年二月開始增加撥款,透過提供額外社工人手及臨床心理服務,以加強專業人員對住宿照顧服務的支援;並於今年十月增加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專業社工人手,以及早識別及介入面對家暴風險和有其他福利需要的家庭和兒童。

  為回應社會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由本財政年度起,政府正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六歲以下兒童可留在原有服務單位繼續接受延長時間的照顧。我們已增加了當中的1 200個服務名額,令延長時間服務名額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約1 200個增至現時約2 400個。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亦推出一些新政策,希望進一步強化對兒童及家庭的支援。

  本屆政府的重大政策新猷──於明年五月起正式接受申請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便是其中一大例子。計劃以鼓勵就業,多勞多得,以及紓緩跨代貧窮為原則,我們預計每年用於津貼的開支約30億元,估計有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共70萬人受惠,其中17萬為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

  此外,為保障離婚個案中受影響子女的利益和權利,勞福局建議立法推行以孩子利益為依歸的「父母責任模式」,並已於上月底正式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

  聖誕將至,我祝願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能夠繼續照亮兒童成長的道路,為更多的兒童和家庭帶來溫暖。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多謝。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