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學與教博覽2015」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想先講幾句說話。今天是我第三次出席「學與教博覽」,博覽在亞太區、甚至全球都很矚目,特別是電子學習的一個平台。我了解今年吸引了超過九千個參加者,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變成每年在亞太區來說一個很矚目,很多人都希望來香港出席的博覽。博覽除了有很多參展商外,亦有很多本港的老師或同學的作品參展。

  除展覽品外,整個博覽幾日的活動當中,有超過二百九十個專業的交流會,參加者當中,我相信有百分之二十以上來自世界各地,所以這是個重要的國際會議。我很高興亦很多謝教育城今次主辦這個活動,亦得到很多其他國際機構支持。我鼓勵香港的學生、老師、校長、學校和市民能夠在這幾日參觀展覽。今年有幾個新項目是重要的,其中一個是如何應用現代科技提供支援給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如何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中應用多些新工具,提升香港在這方面的水平,所以很希望香港市民多參與,我要說的就是這樣。

記者:有關免費幼稚園教育方面,政府是否已有決定?何時實行?其他細節為何?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心,免費幼稚園教育仍在籌劃中,有很多細節相當複雜,我們還有很多細節需要考慮。當有具體方案時,我一定會盡快與大家分享。

記者:但剛才你是否表示在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有公布?

教育局局長:是,我們希望能夠在一月中的《二○一六年施政報告》讓它成為一個主要、新的政策項目。

記者:今日檢討TSA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開會,局長,你會否參與其中?

教育局局長:委員會今日下午開會,由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主持,而成員亦有很好的代表性,多了校長和家長代表。會議有專業和廣泛交流,我今日不會出席會議,而是交回專業的老師和校長,由他們多元分享這方面的見地,以及就數個重點部分加以討論,譬如題目的深淺、題型、操作模式等。我理解,由於時間關係,可能會成立特別工作小組,加快及深入一些就幾個主題加以討論。

記者:你對於這個委員會最後達成的建議,局方打算如何配合或對委員會有甚麼期望?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出幾個範疇,希望能夠聚焦、針對性地,能夠在一月底提出初步建議。在另一層面,我們會繼續努力加快做和分析,採取措施處理過度操練或家課過量的情況。這兩部分,我們正密鑼緊鼓討論,有何有效方法阻止過度操練或家課過量的情況。

記者: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都提及過度操練是主因,其實教育局可否立刻推行措施完完全全阻止學校停止操練學生?

教育局局長:問得好,最近有幾個提議我們積極考慮中。第一,大家覺得過度操練是不可以接受的,這是個重要的定位。第二部分是小學當中,由小一至小六,真是覺得小三、小二、小一是否有這樣的需要?這也是個重要的議題。至於是否需要每一年做,以及是否全部人一起做等都是考慮的部分。

記者:可否談談委員會代表性不足的問題?當中唯一的家長代表是湯修齊,會否邀請更多,例如反對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家長加入委員會,或者現時有否邀請他們出席委員會會議?

教育局局長:家長當中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大家在各報道都看到,所以我們會聯同委員會成員安排在各區直接接觸家長,舉辦多些區域性的研討會,更加能夠親身、第一身去聆聽家長的意見和作交流。

記者:有關免費幼稚園教育方面,之前有報章報道,即使推行免費幼稚園教育亦只有七成家長不用繳交學費,但還有三成學生要繳交學費,你覺得這樣推行的成效是好或不好?

教育局局長:其實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在發表報告時,作出一系列建議亦有提及,資料相當豐富。我看到差不多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家長,由於對自己的子女,特別是在幼稚園教育,因為很多元化,有特別期望、選擇,主要是私營幼稚園部分,有自己特別的課程等,這些未必會參與免費幼稚園教育。

  第二,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提及,部分私營幼稚園在私人樓宇,租金使費可能很高,與一般質素高的幼稚園未必相同。遇到這個情況時,可能會收取一些費用,所以是指這一部分。我們當然希望越多人免費越好,但在高質素的大前提下,家長有自己的選擇,而個別幼稚園有辦學宗旨和方案。



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