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公立醫院有關性別認同障礙的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跨性別人士如希望接受部分或整項性別重置手術,須先接受各有關專科的醫生和專家(包括整形外科、精神科、內分泌科及臨床心理學等)的評估,以確定他們是否適合接受手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新界東醫院聯網早前公布,由本財政年度起,該聯網轄下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會為性別認同障礙症及性別不安症患者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統稱「跨性別醫療服務」)。威院自本年十月起每月預留三個手術節數進行性別重置手術,並會於稍後提供有關的精神科及內分泌科服務。據悉,以往的性別重置手術主要由律敦治醫院一位外科醫生負責,但他已於本年十月退休,威院因此已安排將負責進行該類手術的醫生到海外接受培訓。有跨性別人士向本人反映,現時公立醫院欠缺具相關診斷經驗及資格的醫生,加上威院提供的相關醫療服務只屬起步階段,他們擔心跨性別醫療服務的輪候時間會頗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公立醫院跨性別醫療服務的求診人次,以及已完成部分及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醫院聯網及性別重置類別(即男變女或女變男)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現時公立醫院提供的各項跨性別醫療服務的新症最長、最短及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三)是否知悉預計在未來五年,威院每年可為多少名病人提供跨性別醫療服務;威院會否為新界東以外醫院聯網轄下公立醫院所轉介的跨性別人士提供診治;

(四)是否知悉現時公立醫院有多少名具有跨性別診斷經驗或資格的醫護人員(按整形外科、精神科、內分泌科及臨床心理學等專科列出分項數字);在該等醫護人員當中,有多少名是在威院服務的醫生,以及有多少人會在未來五年內到達退休年齡;

(五)是否知悉,現時公立醫院有多少名曾在外地接受跨性別醫療服務培訓的醫護人員(按整形外科、精神科、內分泌科及臨床心理學等專科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當中有多少名是在威院服務的醫生;醫管局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派遣多少名醫護人員到外地接受有關培訓;

(六)鑑於現時性別重置手術前的精神評估服務是由各醫院聯網分散提供,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計劃集中資源,改由威院單獨負責為全港的該類個案提供精神評估服務;若有,預計何時實施;若否,醫管局會否承諾在未來一年內整合有關評估服務,並提出可行方案;及

(七)鑑於部分跨性別人士向本人反映,他們基於健康、家庭及個人理由放棄接受性別重置手術,以致不獲准更改身份證上顯示的性別,而這情況對他們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政府成立的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會制訂甚麼措施協助該等人士;現時該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度及下一步行動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透過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為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初步評估及醫療服務。一般而言,醫生會因應個別患有性別認同障礙人士的情況,安排心理輔導及藥物治療,當中部分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性別重置手術(俗稱「變性手術」)。威爾斯親王醫院於二○一五/一六年度開始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轉介(包括男轉女及女轉男手術的轉介);而律敦治醫院則繼續提供男轉女的性別重置手術。醫管局正計劃將有關性別認同障礙的服務集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並期望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能開展有關服務。

  就陳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每年性別認同障礙患者接受精神科跟進的人數,以及已完成部分或整項性別重置手術的人數的分項數字分別載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二)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設有既定的新症分流制度,以確保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能在合理的時間內得到診治。為確保較緊急和嚴重的個案能得到即時跟進,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會按個案的嚴重和緊急程度,把接收的新症分為三類,包括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次緊急)和例行類別(穩定)。

  醫管局致力把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第一及第二優先類別新症預約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少於兩星期及八星期,這項服務承諾已經達到。如屬非緊急類別的穩定新症,由於此類新症病人人數較多,輪候時間相對較長。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門診並沒有就該專科下的個別疾病群組病人儲存新症平均輪候時間的資料。而二○一四/一五年度,醫管局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的穩定新症預約的輪候時間中位數為22個星期。於輪候期間,如病人的精神狀況有變,可返回所屬的精神科專科門診再次接受評估,以判斷是否需要提前診期;若病人的病情急劇轉差或需要接受緊急治理,或可考慮到急症室求診,醫管局會按需要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服務。

(三)如前文所述,目前醫管局轄下各醫院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為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初步評估及醫療服務;就性別重置手術方面,則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律敦治醫院進行。醫管局正計劃將有關服務集中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並期望有關服務能於二○一六/一七年度展開。因應有關服務規劃,醫管局會確保威爾斯親王醫院有足夠的人手處理性別認同障礙症患者的就診需求。日後醫管局亦會考慮對有關服務需求的變化,作出合適的調整。

(四)治理性別認同障礙症患者需要跨專業的醫療團隊的參與,所涉專業人員包括精神科醫生、外科醫生、內分泌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有關跨專業團隊的醫護人員除了為患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士提供醫療服務外,亦為其他病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因此醫管局並沒有儲存專責性別認同障礙的醫護人員的統計數字。

(五)醫管局定期為醫護人員就其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安排於本地及海外接受培訓。因應威爾斯親王醫院在二○一五/一六年度開始提供性別重置手術,醫管局亦已安排有關的本地及海外培訓。例如,二○一五/一六年度有三名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外科醫生到海外接受性別重置手術的培訓。醫管局會因應服務的發展,繼續安排有關培訓。

(六)如前文所述,醫管局正計劃將有關性別認同障礙的服務集中於威爾斯親王醫院,並期望於二○一六/一七年度能開展有關服務。

(七)政府於二○一四年一月中旬成立一個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以研究在香港全面保障變性人士的法律權利所可能需要的法例和相關行政措施,並作出合適的改革建議。

  工作小組的研究範圍包括性別承認及性別承認後的問題。就性別承認問題而言,工作小組現正審視多個議題,例如性別承認制度的不同方案、資格準則,以及申請程序。至於性別承認後的問題,工作小組現正檢討香港所有可能受一套在法律上承認新性別的制度影響的現有法例條文及行政措施,讓政府可以跟進所需的法例或程序改革。

  工作小組由成立至今定期舉行會議,現正集中草擬第一階段的諮詢文件,以蒐集本港公眾人士對性別承認問題的意見。這項工作包括研究及比較超過一百個司法管轄區的有關法律。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