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5推廣亞洲地區文化合作(附圖)
**************************

  來自八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今日(十二月七日)上午在香港聚首一堂出席亞洲文化部長座談會,就如何深化文化合作及推廣文化藝術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今年座談會的主題是「社會支持無界,文化發展無限」。亞洲文化部長座談會是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15其中的重點活動。

  民政事務局於二○○三年起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藉此促進亞洲區內的文化合作,讓與會者交流良方善策,推廣文化藝術,今年已是香港第九屆舉辦論壇。

  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今日在座談會中致辭。其他參與座談會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來自柬埔寨、印度、韓國、老撾、緬甸、新加坡和泰國,他們也分別就主題發言,並在問答環節與參加者交流意見。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座談會開幕致辭時說,在現時重視公眾參與的年代提出今天的論壇主題是十分切合時宜的。文化藝術的促進、管理和推動欣賞應該採取一個由下而上的方法。除了必須提供所需的基礎建設,以回應社會大眾日益殷切的需求外,同樣重要的是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推動文化藝術持續發展。

  劉江華續說,中央政府於此時推展的「一帶一路」這項宏大而有遠見的措施,將有助加強聯繫。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並且具備條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深友誼,以及促進亞洲文化和藝術的發展。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設午宴款待出席論壇的嘉賓。她在致辭中指出特區政府致力在區內刺激文化成長及促進文化藝術蓬勃發展中扮演積極的角色,深信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有助加強不同國家之間的友誼以及改善生活質素。國家「一帶一路」策略中提出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和加強文化交流,今年的論壇提供一個適時的平台,讓區內領袖分享資訊、知識及經驗。她並聯同雒樹剛見證了文化部和民政事務局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區2016-2018年文化交流與合作執行計劃》。

  出席論壇的代表團下午並獲安排文化活動,包括參觀亞洲協會香港中心,以及香港海事博物館。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