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5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2015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暨「領展無障礙商場定向挑戰賽」及「十八區關愛僱主」表揚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張健輝主席(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主席)、王國龍行政總裁(領展行政總裁)、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梁昌明博士(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鄭麗玲博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服務發展))、梁振榮康復專員(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林冰進總主任(社會福利署總社會工作主任(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每年我也非常樂於支持國際復康日的開幕活動,既推廣傷健共融的文化,亦代表特區政府與整個康復界,以及社會其他界別一起,宣揚「均等機會、全面參與」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九二年第一屆國際復康日活動啟動以來,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香港推動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均等參與的工作,得到很大的發展。

  今年是國際復康日二十三周年,大會更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及「推廣建設暢通無障礙環境」作為雙主題。事實上,特區政府在這兩方面也透過多方協作,共同推展,取得一些階段性的重要成果。

  政府致力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並積極建設無障礙環境,讓殘疾人士在生活各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我們的關注見諸公共資源的投放上。本財政年度在福利範疇下的康復服務經常性開支(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預計為56億元,對比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幅達100%;政府投放於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則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逾七成,可見我們的承擔有增無減。

  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勞工處展能就業科的「就業展才能」計劃;優化社會福利署的「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及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等。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復康聯會和社聯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透過民商官跨界協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目前已有超過490間機構參與計劃,成績令人鼓舞。

  政府亦致力提供無障礙通道設施,由二○一一年起進行全面的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及設施和約240個房屋委員會轄下處所提升無障礙設施。除小部分工程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或之前完成外,其餘工程項目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此外,俗稱「兩元乘車優惠」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分階段推展至今,每日共吸引約九十二萬三千人次使用,當中十一萬四千(約12%)為合資格殘疾人士,可見計劃能夠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區。

  政府於康復服務發展的另一突破,是透過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等多個舉措,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以達到地盡其用,提升硬件配套,同時大幅度增加中長期康復服務名額的效果。

  大會今年繼續舉辦「十八區關愛僱主」嘉許禮及「十八區關愛僱主連續五年大獎」,表揚社區內聘用殘疾人的僱主,並提高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我衷心感謝各位得獎的關愛僱主在促進殘疾人士平等就業方面作出的貢獻。

  此外,大會首次舉辦「領展無障礙商場定向挑戰賽」,旨在提倡傷健合作及建設無障礙環境。我歡迎領展一直致力提升旗下商場的無障礙設施,期望領展一如其名,扮演「領先」角色,繼續積極「推展」無障礙環境和傷健共融文化,共建關愛社區,並將企業社會公民的精神發揚光大。

  讓我們傷健齊心,為殘疾人士的福祉而繼續努力、奮鬥。多謝。



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