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聘」出未來--更生人士視像招聘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聘」出未來--更生人士視像招聘會的致辭全文:

邱子昭署長(懲教署署長)、李秀痝掑h(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何偉權博士(商界助更生委員會主席及「聘」出未來視像招聘會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

  我十分珍惜今天能夠出席「聘」出未來--更生人士視像招聘會的機會,以宣揚跨界攜手,共同為更生人士提供工作機會,協助他們盡快重過新生的重要信息。

  顧名思義,「聘」出未來招聘會是透過協助更生人士獲聘,而為他們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聘」字亦與打拼的「拼」字同音,意味茪ㄓ祤鬗萿漯懋|人士正努力,為更生人士的未來打拼。

  提到為更生人士的福祉而努力,首先,我感謝懲教署,一直肩負懲、教並重的任務,致力透過安全羈管及適切的更生計劃,與社會大眾和不同機構合作,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重投社會。

  今天的跨懲教院所視像招聘會已經是第二次舉行,正好貫徹懲教署推動更生的工作方針,可加強及發揮更生成效,協助有關人士在獲釋前找到工作,讓他們離開懲教院所後盡快投入社會。

  我亦十分感謝參與今次招聘會的30多位僱主,為離開院所的在囚人士,提供超過1 000個職位,種類涵蓋超過10個行業,包括建造、工程、商業、飲食、零售、物流、資訊科技應用、環境服務、健康護理及交通服務等。你們的參與可以對其他僱主,以至全社會起示範作用。

  一直以來,懲教署不斷鼓勵僱主給予更生人士就業機會,並積極建立平台,讓有興趣的僱主登記加入「愛心僱主」行列,為即將刑滿獲釋的在囚人士提供就業機會,自二○一二年至今已提供超過1 100個職位空缺。與此同時,懲教署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的就業市場環境,與專業的培訓機構合作,為在囚人士開辦多項切合市場實際需要的職業培訓,例如木模板、鋼筋屈紮、中西式餐飲訓練、零售等。

  每年從懲教院所獲釋的更生人士多達8 000人,他們可以填補勞動市場的職位空缺,為勞工市場增添新動力,紓緩需求。

  為了協助更生人士重投社會,僱員再培訓局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為更生人士提供23項專設課程,共1 100個培訓名額,當中有20項課程為正服刑的更生人士而設,兩項為住院式戒毒人士而設,一項為社區成功戒毒人士而設,課程內容種類涵蓋旅遊、資訊科技、健康護理、物流、飲食、美容等多個行業。

  去年,再培訓局為更生人士提供共20項專設課程,入讀人次共1 050,反應理想。此外,參與的培訓機構會為完成就業掛u課程的學員提供一般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就業率指標為50%,而去年更生人士專設課程的實際就業率為51%,成績令人感到鼓舞。

  最後,我祝願各位希望「搵工」的朋友,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我亦希望呼籲全社會的朋友,同心攜手,一起為更生人士的未來打拼。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