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移除香港公園內已經枯萎的古樹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今日(十二月一日)移除中西區香港公園內一棵證實已經枯萎的古樹名木。

  該古樹為一棵棗樹,位於中環紅棉道香港公園湖心餐廳旁,高約四米,屬康文署管理。它於《古樹名木冊》內的編號為LCSD CW/112。

  該棵棗樹於二○○三年經一項送贈計劃由內地河南省移植至香港公園,署方多年來一直悉心護理,密切監察其生長情況,並一直為該樹進行定期檢查和護理。署方分別在二○○六年及二○○七年發現該樹受到真菌及白蟻侵害,遂加強對該樹的護理及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

  至二○一二年,該樹健康情況轉差,署方亦已加強對該樹的監察和護理,並在有需要時適當施藥。然而,至今年初,署方發現該樹沒有長出新芽,樹皮脫落及基部裂縫增大,由於樹木結構仍然穩固,故本署繼續觀察該樹會否回復生機。經數個月的觀察,署方確定該古樹已經完全枯萎,遂在諮詢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和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的意見,以及知會中西區區議會後,安排移除該樹。有關移除工作於今日完成。

  發言人重申,署方會繼續謹慎檢查及護理轄下樹木,只會在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時,才把有問題的樹木移除。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