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保署回收共75公噸校園舊電腦電器(附圖)
*********************

  今年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舉辦的「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活動已經結束,成功為175所中、小學回收近8000件共75公噸的舊電腦設備、電器和其他電子產品,推動校園建立惜物減廢和妥善回收的綠色文化。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說:「連續第三年舉辦的『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活動,是我們為配合逐步落實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其中一項籌備工作。我們希望透過活動為學校提供收集及運輸服務,妥善回收新學年替換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同時促進校園減廢回收的風氣。」

  一如以往,參與活動的學校在暑假結束後便開展校內的宣傳活動,環保署除提供資訊和其他技術支援外,亦在十月及十一月分批安排回收貨車到校進行收集,而剛於今年落成啟用的「綠在沙田」和「綠在東區」亦有協助宣傳推廣和提供物流支援。除鼓勵學生參與回收外,有參與的學校也藉此活動回收整批替換的電子教學設備,包括桌上電腦、顯示器、投影機和打印機等。

  一直以來,環保署推行多項自願回收計劃以鼓勵巿民妥善處理汰換的電器及電子設備。因應多項自願回收計劃的服務合約陸續到期,環保署已整合安排。今年從「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活動收集到的舊電器電子產品會首先進行分類,仍可操作的電器廢物將安排送到聖雅各福群會的「綠色家電環保園」,經檢查及修理妥當後轉贈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重用。承辦商會妥善儲存餘下的電器廢物,待屯門環保園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投入服務後,透過拆解程序,將物料循環再造。廢充電池則會交由「充電池回收計劃」(由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管理)作妥善處理。

  環保署發言人補充,除了「校園電腦電器齊回收」活動,環保署最近亦開設熱線(電話:2676 8888),以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巿民查詢及安排電器回收服務。有關回收服務免費,主要針對將會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的五類電器及電子設備,即洗衣機、雪櫃、冷氣機、電視機及電腦產品(包括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但須符合等候時間、收集地點的若干條件,而電器狀態亦要保持良好(不論已損壞或可重用)。市民欲取得進一步資料,亦可瀏覽網頁: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index.htm。

  政府將推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以便妥善回收香港所產生而源自上述五類產品的廢物。目前,有關法案正由立法會審議。同時,政府已取得撥款,正在屯門環保園興建一所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以妥善處理生產者責任計劃下收集所得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將之循環再造成為可重用物料。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