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生涯規劃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生涯規劃日的致辭全文:

吳天海主席(「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黎秀玲副總幹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副總幹事)、楊嘉燕會長(香港稅務學會會長)、各位校長、機構代表、各位老師、同學、家長: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一方面嘉許作為先行者及民商官合作典範項目的「學校起動」計劃,同時勉勵各位參與計劃的同學把握機遇,將人生規劃做好,將來一定畢生受用。

  首先,我感謝今天活動的主辦單位「學校起動」計劃、合作夥伴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多個支持機構,以及參與活動的10間中學,悉心安排了今天的生涯規劃日,透過職業志向評估、行業體驗、教師家長工作坊、星級講座及模擬面試工作坊等活動,幫助青年人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職志形貌,以至相關的學習和人生方向。你們對青年人的啟迪,與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全人培育,為下一代開創更美好未來的政策方向一脈相承。

  我特別感謝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充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於二○一一年率先推出結合民、商、學、社等跨界別力量的「學校起動」計劃,幫助數以萬計學習條件及學業成績稍遜的學生,透過正向的培育,裝備青年人為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並發揮「我們做得到」的精神。現時,獲計劃支援的學校更由起初的14間擴展至44間,增幅逾三倍,佔全港第三組別學校數目的三份之一。計劃亦已擴展至社區,共有25間企業、三間大學、一間領事館、多個商會、專業人士及退休人士的參與和支持,為四萬名學生提供協助,成就卓著。

  「學校起動」計劃既是民商協助、起動學校的先行者,亦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

  政府在二○一五年為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撥作專款,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學校起動」計劃正是這個專款意念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

  政府在二○○五年以二億元設立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建立三方夥伴合作。政府按商業機構的捐贈,提供等額資助予非政府福利機構推行福利計劃,以扶助弱勢社群。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批出約3億7,888萬元,合共資助了169間非政府福利機 構與1 370個商界夥伴攜手合作,推行816項福利計劃,惠及超過100萬名弱勢社群人士。由於各界的反應理想,及為了讓更多弱勢社群人士受惠,政府於本財政年度已經為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當中二億元用作課後支援的專款。

  令人鼓舞的是,首輪專款申請得到各界熱烈支持,超過80份的項目計劃申請獲商業機構承諾捐助逾5,000萬元,如全數獲得基金專款的配對,整體資助總額將達一億元。當中,超過70個獲批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已在二○一五至一六學年初開展,而其中的37間參與學校,正正來自「學校起動」計劃。連同其餘可獲考慮批出的項目,預計首輪專款申請會惠及約二萬名中小學生。

  最後,我希望呼籲在場的同學好好把握這些民商官攜手為青年朋友開拓的機會,多探索、多參與、多付出,尋找一條配合自己能力、興趣的前路,繼而努力向理想邁進。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