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和諧之家第三十屆周年大會祝酒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和諧之家第三十屆周年大會祝酒典禮暨《賦權青少年遏止戀愛暴力》論壇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夫人(和諧之家榮譽贊助人梁唐青儀)、黃興春法官(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陶后華總幹事(和諧之家總幹事)、各位和諧之家的領導、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祝酒典禮,向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適切援助達三十年的和諧之家致敬,同時宣揚打擊家暴、維繫家庭和諧這些重要信息。

  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和諧之家自一九八五年成立全港首間為受虐婦女及其子女提供服務的庇護中心開始,一直保護婦女及兒童免受暴力傷害,並協助他們走出陰霾,重過正常生活。現時,和諧之家共提供65個宿位,為受虐婦女及其子女提供緊急住宿服務。由於機構協助受虐家庭的形象鮮明,深入民心,和諧之家一直受到服務使用者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

  在拓展多元化服務方面,和諧之家早於二○○六年成立「賽馬會和諧一心家暴防治中心」,為家暴受害者、施虐者、目睹家暴的兒童或青少年提供一站式服務,其中包括危機處理服務、協助男性施虐者停止暴力行為的「第三線男士服務」、為目睹家暴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輔導治療,以及透過「和諧徑」社區支援服務,協助受家暴問題困擾的兒童及家庭。機構亦關注青年人的需要,在二○一三年設立「Teen Teen愛尊線」流動教育服務計劃,為全港中學提供一站式的流動教育課程,以教導青年人建立正面而和諧的兩性關係,預防戀愛暴力的發生。

  凡此種種,顯示和諧之家在預防和打擊家暴,推動建立和諧家庭的工作上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維護家庭和諧,絕不容忍家庭暴力。而社會福利署(社署)亦透過跨專業模式及三管齊下的介入方式打擊家暴,包括致力預防家暴、支援家暴受害人,以及提供專門服務和危機介入。

  為了打擊家暴,政府在過去數年已做了大量工作,並不斷投放新資源,以加強在預防、支援及危機介入等多方面的工作。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社署在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範疇(包括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的預算撥款為23億4,280萬元,較二○○八至○九年的15億9,060萬元增加47.3%。

  在支援家暴受害人士方面,社署已設立各個機制,促進跨專業、跨界別的合作,以應付受影響家庭的需要。例如,於全港設有11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以跨專業合作的服務模式,提供一站式服務;成立關注暴力工作小組,就制訂防止家庭暴力的策略提供寶貴意見。其中,和諧之家亦是小組的委員之一。此外,社署於二○一○年六月撥款資助推行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為正處於司法程序的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和法律資訊等,並在有需要時獲陪伴前往法院出席聆訊。

  要減少家暴危機,必須打破暴力循環。因此,社署亦為施虐者提供不同類型的輔助服務,在個案輔導的基礎上,發展了「施虐者輔導計劃」及「反暴力計劃」,協助暴力使用者改變其態度和行為;更於二○一三年十月推行「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為有需要並有意接受短期輔導的施虐者提供另一項服務選擇。

  要有效預防和打擊家暴,必須提高社會人士的意識;而鼓勵受虐婦女及早求助則是保護她們的最佳方法。因此,社署每年均推行「凝聚家庭/齊抗暴力」宣傳運動。我們亦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製作了新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喚起公眾人士對家暴的關注,並呼籲有需要的家庭及早求助。

  事實上,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婦女庇護中心的使用情況,並正積極探討方法令服務更加緊貼轉變中的社會需求,以提升對受影響婦女和子女的保障和支援。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和諧之家的全體仝人,默默耕耘,為受家暴影響的人士帶來曙光,讓他們重過新生。讓我們一起努力,使香港成為更和諧的家園。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