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的結果,二零一四年建造業的總收益(包括建造工程總值及其他業務收益)為3,274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3.2%;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5%至1,320萬元。

  二零一四年建造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3,034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1.0%;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三年下降0.4%至1,220萬元。

  二零一四年建造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240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51.0%;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71萬元增加至二零一四年的96萬元。建造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7.3%,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8個百分點。

  二零一四年建造業的增加價值達968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5.4%。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5%至390萬元。

  在二零一四年,從事建造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4 900間,就業人數約189 5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7.6人。

  基於數據搜集的實際考慮,此項統計調查並不包括那些按每項工程只供應勞工的分判承建商。上述就業人數的數字主要包括建造業機構單位直接僱用的僱員,而不會反映透過分判活動只供應勞工的分判承建商的勞工投入。

  除建造業外,此項統計調查亦包括從事下列行業的機構單位:地產活動業和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業。

  二零一四年地產活動業(包括地產發展、地產租賃、地產經紀及代理和地產保養管理服務)的總收益(包括地產發展計劃的毛利、服務及租項收入及其他業務收益)為1,780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4%。二零一四年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727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降0.8%。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達1,012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7%。地產活動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56.8%,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2個百分點。二零一四年的增加價值達1,265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5%。

  在二零一四年,從事地產活動業的機構單位有7 100間,就業人數約107 6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5.2人。

  在二零一四年曾進行的私人地產發展計劃共有329個項目。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建造工程仍在進行中的發展計劃有228個項目,這些發展計劃預計在完成後將總共提供580萬平方米樓面總面積,其中22%位於香港島,35%位於九龍,而43%則位於新界及離島。

  此項統計調查並不包括發展地產計劃以供自用的機構單位,或在有關統計年度內擁有土地但未有加以發展的機構單位。此外,私人或就業人數少於兩人的機構單位(地產企業的附屬機構除外)所從事的地產租賃及其他有關活動,亦不在統計調查的範圍內。

  二零一四年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服務收入及其他業務收益)為215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7%。二零一四年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186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5.9%。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達29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降9.1%。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3.3%,較二零一三年下降1.9個百分點。二零一四年的增加價值達149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6.6%。

  在二零一四年,從事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 900間,就業人數約27 4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4.7人。

  附表載列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按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14年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3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1)免費下載該報告書。

  查詢有關屋宇建築、建造及地產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建造及雜項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6964 或電郵building@censtatd.gov.hk。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