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環境局局長(下稱局長)將出席本月底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1次締約國會議(下稱氣候大會),而C40大城市氣候峰會亦將同時在巴黎舉行。局長迄今尚未宣布香港的新減排承諾,只表示會留待氣候大會後再於政府內部作統籌,以及與業界溝通。有意見指出,此取態無助於推動國際間及城市間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討論。關於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氣候大會的議程涉及多個議題,局長將參與哪些議題的討論,以及當局關注的重點議題是甚麼;政府會否承諾訂定更嚴格的減碳目標;如會,詳情及實施日期為何;

(二)鑑於發電及運輸是本港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頭,而規管電力行業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二○一八年屆滿,環境局有否計劃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中規定兩間電力公司承擔更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責任;如有計劃,詳情為何;在減少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方面,除了《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提及的減排措施外,政府有沒有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研究引進其他減排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C40城市氣候變化領導小組自二○一三年起連續三年舉辦「C40城市氣候領袖獎」,以表揚城市推行有效的氣候變化政策(例如推廣低碳生活、綠色建築),並與其他城市分享經驗,而香港身為C40城市領袖指導委員會成員,但三年均沒有獲獎,環境局有否檢討香港需在哪些相關政策範疇作出改善,以加大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

答覆 :

主席:

  C40城市氣候變化領導小組(下稱C40)於二○○五年成立,是一個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城市組織,致力推動成員城市在可持續發展包括減碳工作。香港是C40成員,亦是指導委員會的成員。

  一九九二年,聯合國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並且自一九九五年開始每年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締約國會議(下稱氣候大會)就《公約》執行情況作總結,通過決議確定規則,及就新的承諾進行談判。第21屆氣候大會將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在法國巴黎舉行。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我將參與今年十二月在巴黎舉行的C40指導委員會會議和C40論壇等活動,並以國家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第21屆氣候大會的活動,包括高級別會議,以及在氣候大會展覽廳內舉行及主持研討會,討論及分享香港應對極端氣候風險的策略。我們都會密切留意氣候大會的討論和所達成的協議,並會細心研究協議內容,尤其是有關的減碳承諾。我們亦會留意氣候大會後國際間應對氣候變化的最新發展,就本地情況檢視我們未來的政策。
 
(二)為減少發電所產生的碳排放,我們於早前檢討了未來發電燃料組合並諮詢公眾。考慮到收到的意見,我們在今年三月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展開公眾諮詢時,表示將會在二○二○年增加燃氣發電的百分比至大約百分之五十,並維持現時從大亞灣核電站輸入八成核電發電量的臨時措施,即輸入核電佔整體燃料組合約四分之一。視乎公眾對電費影響的意見,政府亦準備支持發展更多可再生能源。此外,政府會加強提倡節能的工作,並以燃煤發電應付餘下的電力需求。有關措施將有助我們達致在二○二○年把碳強度由二○○五年的水平降低五至六成的目標。我們會與電力公司在下一個規管期內落實有關計劃。此外,我們在與電力公司商討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時,我們亦會考慮加入適當機制以使電力公司能加強推動能源效益、節能及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減少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方面,我們會繼續鼓勵市民善用公共交通服務,並發展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系統。《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規劃期內推展七個新鐵路項目。擴展後的鐵路網絡將會覆蓋全港約百分之七十五人口居住的地區。我們會繼續留意和參考其他地區在運輸方面的減排經驗。此外,政府亦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它不單關乎路邊零排放,也比傳統車輛更具能源效益,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截至二○一五年十月底全港共有超過3000部電動車,相比二○一○年底只有少於100輛的數目,增幅明顯。我們會繼續發展低碳的公共交通模式,並留意和參考其他地區所合適的運輸系統經驗。

(三)「C40城市獎」(前稱C40城市氣候領袖獎)提供良性競爭的平台,推動全球城市加強環境保護工作。今年「C40城市獎」收到來自94個城市合共超過216個參加項目,香港亦有參加;大部分城市包括香港均未能獲獎,但香港的兩個參選項目均雙雙入選為今年全球一百個應對氣候變化的良好措施,獲納入C40的良好措施資料庫內,並獲刊登於一本名為Cities100「百城」的刊物之中。

  香港政府積極推展緩減及適應氣候變化的工作,早前公布的《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匯集相關政府部門在這些方面的工作。我們將會繼續在優化發電燃料組合、提高能源效益、推廣環保陸路運輸、汽車使用清潔燃料及轉廢為能等方面檢視及優化本地的減碳政策及行動。

  多謝主席。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