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跟進調查李斯特菌病個案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公布,中心跟進調查一宗李斯特菌病個案時,從涉事食物業處所抽取的食物及環境樣本中檢出李斯特菌,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日前接獲壎芵p壎籵嬝@中心通報一宗李斯特菌病個案,已即時派員到灣仔灣仔道93-99號聯泰大廈地下A鋪懷疑涉事的『板宏外帶壽司』調查,並抽取食物及環境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一個壽司飯樣本(含三文魚、鰻魚、海帶、蛋和螺肉)的李斯特菌含量為每克二百五十個菌落形成單位,而一個環境樣本(取自砧板)亦驗出李斯特菌。」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知會有關食物業處所上述不合格化驗結果及要求負責人即時停止供應有問題食品,並已向負責人和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壎舠虼|。有關處所已應中心建議,自願將所有食物交出及銷毀,並暫停營業以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

  此外,中心亦已根據有關食物業處所提供的資料,派員到供應食物予該店的兩個食品供應商調查,並抽取食物及環境樣本作化驗,正等候化驗結果。

  李斯特菌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該種細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發言人說:「為減低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風險,中心建議孕婦、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免疫力較低等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品,如軟芝士及煙燻海鮮。」

  中心會繼續調查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