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郵政和創新及科技局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第八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後,就審計署署長報告書有關香港郵政的運作和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籌備工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我先說幾句。今天我出席了一個服務貿易的洽談會,今日很好,出席人士都很多。其實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之下,這個很好的策略給予香港很多商機,所以今日大家都探討在服務貿易方面大家的商機。
 
記者:其實郵政方面是否沒有根據守則去處理員工超時,應該如何清理假期?郵資不足方面其實有沒有跟進過?郵政這幾年比較多問題,有沒有需要檢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留意到今日郵政副署長(應為香港郵政助理署長區惠賢)向大家解釋和介紹香港郵政內部的運作。在運作上他們的人手都比較密集和以需求為主導,所以很多時候如果需求量大的時候,人手調動需要(員工)加時(工作)。我們亦歡迎審計署報告內有很多建議,我相信署方(香港郵政)會落實很多其中的意見,大致上他們都同意這些建議,最重要是大家(同意)在運作上的成本效益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郵政會否進行改革及創科局成立的籌備工作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郵政其實在這段時間一直在檢視自己的角色,亦需要與時並進,大家在互聯網上經常使用電郵,和在網上作為溝通平台,當然會對郵政的服務帶來直接的影響。所以香港郵政在這段時間都一直需要檢視服務的需求,和可否在多元化方面發展香港的郵政服務,這些工作他們不時都會進行。

  剛才你提到(籌備)科技局(創新及科技局)的進行(情況),工作是順利的,星期五便會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現時本局的創新科技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這兩個部門將會隸屬於新局,有關工作正在密鑼緊鼓進行。

記者:郵政的需求大,但員工是否仍需要跟從守則去做呢?據你的了解,他們有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當然需要跟從規矩,香港郵政內部有很嚴謹的制度,我相信香港郵政的管理層都會很嚴謹跟從這些規則去做事。剛才我說過,在審計報告內三十三項建議,我大致上是同意的,很多建議亦會得到香港郵政的落實,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