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回應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二○一五年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
******************************

  就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委員會)二○一五年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

有關香港繼續保持高度自治
────────────

  「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有關新聞自由
──────

  「特區政府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些自由是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的基本權利。」

  「傳媒在香港自由地報道新聞,並積極擔當監察的角色。超過80家海外傳媒機構在香港設有辦事處,與多元化的本地傳媒一樣自由運作,不受政府干預。我們支持新聞工作者按照編輯自主的原則,力求專業和準確報道新聞時事。」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持本港的治安,以及保障廣大市民的人身安全。對於任何暴力行為,無論是否針對傳媒,我們都會依法嚴肅處理。」

有關學術自由
──────

  「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基本法》所保障,更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均為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這些院校有各自的條例及規程,載述其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法例訂明院校所享的權力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職能。」

有關委員會的建議
────────

  「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