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長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根據壎芵p轄下壎籵嬝@中心的資料,今年一月至八月,在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症的呈報個案當中,超過一半個案的患者為長者(即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此外,死於肺炎的人數由二○○一年的3 026人上升至二○一四年的7 502人,而在二○一四年因該病去世的人士當中,長者佔7 072人。另一方面,長者現時可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或「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統稱為資助計劃)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此外,壎籵嬝@中心在今年二月公布,作為一次性措施,參與「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下相關資助計劃的醫生如尚有由政府提供的十三價疫苗,可由今年三月二日起為從未接受資助接種疫苗的長者接種有關疫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上述兩項資助計劃的成效,並研究提高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比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至今按上述一次性措施獲接種疫苗的長者人數及其佔長者人口的百分比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長期推行長者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病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一直以來,壎芵p根據壎籵嬝@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推行有關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

  就長者而言,壎芵p自二○○九年十月開始,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推行下列恆常疫苗接種計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i)「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包括「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及

(ii)「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由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受資助的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除上述恆常計劃外,為善用資源,壎芵p今年三月推出一次性的措施,讓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資格長者可使用在一次性的「兒童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補種計劃」餘下的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通過上述各項措施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人數已超過379 000,佔該年齡組別約百分之三十四。

  合資格的長者全年均可參加上文提及的恆常疫苗注射計劃,這亦是政府長期持續預防肺炎的措施之一。壎芵p會繼續監察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人數、覆蓋率及感染肺炎的情況,並密切留意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及最新發展,以檢討長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安排。

  科學委員會將於今年年底召開會議,並將根據最新的本地相關數據、科研資料及國際間的建議,適時檢視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建議。如科學委員會有更新建議,壎芵p會相應調整有關的預防策略及安排。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