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有關抗日戰爭的歷史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政府除了將今年九月三日訂為額外的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外,亦舉辦了多項紀念活動,包括官方紀念儀式、文物及圖片展覽、研討會、電影欣賞、發行紀念郵票,以及抗戰遺跡導賞等,讓市民銘記這段歷史。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香港被日軍佔領三年零八個月的歷史非常重要,因此政府有責任設立抗日戰爭紀念館,讓後人深入了解抗日事蹟及日本軍國主義的惡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在香港設立抗日戰爭紀念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把今年舉辦的各項紀念活動恆常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曾經在香港參加抗日戰爭的游擊隊成員和烈士的家屬已將有關事蹟輯錄成書,當局有否計劃主動與他們聯絡,收集和保存更多關於該段歷史的資料,讓該段歷史的紀錄得以流傳下去;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藉記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特區政府在今年九月三日舉辦了多項活動,向市民介紹國家和香港抗戰的歷史。政府十分認同有需要繼續向公眾介紹抗日戰爭的歷史,以增進他們對國家和中國近代史的認識,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常設展廳均涵蓋有關抗日戰爭的歷史,包括日本侵華、中國人民抗戰、日軍侵港、東江縱隊抗日,以及香港在日佔時期生活。兩間博物館不時舉辦有關抗日戰爭的專題展覽,近年舉辦的展覽包括「烽火英雄——東江縱隊與港九獨立大隊」(二○一三年)、「南京大屠殺圖片展」(二○一四年) 及「戮力同心——粵港抗戰文物展」(二○一五年)。

  香港海防博物館的前身是鯉魚門炮台,是一九四一年十二月香港抗日戰爭的重要戰場,當年戰爭的遺跡亦保存下來,博物館也成為舉行紀念與抗日戰爭相關儀式的場地,例如特區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在該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儀式,以悼念當年死難的同胞。紀念儀式將於今年繼續在該館舉行。

  香港海防博物館正計劃更新常設展覽,擴充原有的展示空間,增添展品陳列,豐富展覽內容。該館計劃擴大抗日戰爭展廳的面積,更聚焦地、全面地介紹中國人民抗戰的歷史。香港歷史博物館亦會在更新其常設展覽的計劃中,把抗戰的歷史融入相關主題。同時,博物館亦會配合抗日戰爭展覽,舉辦更多不同形式的教育及研習活動給青少年,好讓他們能了解和銘記這段歷史。

  有鑑於現已有兩間博物館設有關於抗日戰爭的常設展覽及上述更新展覽內容的計劃,我們現時並無計劃為同一主題另設博物館。

(二)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正式將每年九月三日訂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特區政府去年和今年都在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辦官方紀念儀式,邀請社會各個界別代表出席。此外,特區政府亦鼓勵及推動民間團體組織紀念活動。民政事務總署在過去兩年都有聯同一些社區團體分別在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舉辦紀念活動,供市民大眾參與。我們今後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以加深市民對抗日戰爭歷史的認識。此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在重大的紀念年份,舉辦像七十周年系列活動的特別紀念活動。

(三)為保存關於抗日戰爭的資料,讓該段歷史的紀錄得以流傳下去,香港歷史博物館於一九九七年完成了一項「日軍侵港時期口述歷史計劃」,訪問了近三百位日佔時期的戰俘、退役軍人及抗日游擊隊員,收集了大量珍貴史料。其後,香港歷史博物館於二○○一年進行一項「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口述歷史研究計劃」,訪問了三十一位原東江縱隊的老戰士,並於二○○四年三月輯錄成《香港抗戰——東江縱隊與港九獨立大隊論文集》,以記錄香港抗戰歷史的資料和推廣有關研究工作。這些口述歷史資料和研究結果都是對保存和推廣抗日戰爭事蹟甚為重要。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