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專營巴士性能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年接獲不少市民的投訴,指有不少專營巴士外觀十分殘舊而且性能欠佳,例如有巴士在上坡時只以不足二十公里/小時的車速行駛,遠低於道路的一般車速限制(即五十公里/小時)。他們憂慮乘搭該等巴士是否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每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的(i)平均車齡,以及(ii)車齡為十年或以下及高於十年的巴士數目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部分巴士在上坡時只以不足二十公里/小時的車速行駛的原因為何;有否評估該等巴士的馬力是否符合有關規定;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是,當局允許該等巴士以慢速上坡的原因為何;若評估結果為否,當局允許該等巴士在道路行駛的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措施,促使專營巴士公司引入馬力較大的巴士行走有較多上下坡路段的路線,以縮短巴士的行車時間,以及加強保障巴士乘客的安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注重車輛在道路上的安全,而現行法例對車輛構造及保養的規定亦以此為大前提。就陳偉業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按現行規定,專營巴士車齡屆滿十八年之前便須退役。目前,各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平均車齡由約六年至十一年多不等,詳情見附件。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為更換車輛的高峰期,預計有35%(即約二千輛巴士)會更換。車隊的平均車齡因而會進一步下降。

(二)及(三)運輸署目前有一套既定安排,對專營巴士車輛的性能、維修及保養作出規管。每款新型號的專營巴士必須通過運輸署的車輛類型評定,設計和構造均須符合《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4A章)的要求,確保這些車輛適宜在道路上(包括上下坡路段)使用。惟實際車速或會受到路面情況影響。譬如若巴士需要在斜路頻繁停站,則車速在該路段會較慢。但上斜車速不足每小時二十公里並不常見。

  除了須通過類型評定外,每輛專營巴士並須進行年檢,以確保機件運作正常。與此同時,專營巴士公司須按照運輸署的要求進行定期保養及妥善維修,確保巴士安全及狀況良好,以應付各種路面情況。運輸署亦會對專營巴士進行突擊檢查,以監察巴士是否保養妥善。整體而言,運輸署滿意目前專營巴士的保養維修狀況。

  現行法例無訂明車輛在上下坡的最低車速,但車速不應在無理的情況下過於緩慢以致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風險。一般而言,巴士等重型車輛在負載的情況下上斜,其速度會較慢,而如前述,個別巴士行車速度亦受路面情況(例如是否須在斜路頻繁停車再起動、站與站之間的距離、路面傾斜度及彎度等)等因素影響。專營巴士車長有需要按路面情況作出判斷,以乘客安全為大前提下適當地控制車速。

  專營巴士公司在採購新巴士時會因應其路線網絡的整體營運及發展需要,例如路線的性質、走線路段的狀況、乘客量等因素,擬備所需巴士的技術規格,採購合適的巴士類型。運輸署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採購巴士時,在顧及票價須維持大致穩定的前提下,在安全之餘盡量採購性能較佳的車輛,以滿足乘客一般對巴士在上斜路時性能表現的期望。專營巴士公司亦會按個別路線不同時段的營運的情況,調配合適的巴士以提供適切的服務。



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