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第九屆五味電影節展現香港影壇佳作(附圖)
**********************

  為繼續支持香港電影行業,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再度贊助在華沙舉行的五味電影節。此項於十一月十二至二十日期間舉行的盛事,是波蘭唯一專門介紹東亞及東南亞電影的電影節。

  今年舉行的第九屆電影節,選映八部香港電影及五部「鮮浪潮」短片。其中「吳宇森作品回顧」部分,放映六部於一九八六到一九九二年期間推出的經典黑幫電影。一九八○年代大量攝製的動作片,是當年香港電影的主流。吳宇森的作品完美地融合東西方電影的傳統特色,對全球各地導演帶來重大啟發。

  由杜琪峰監製及執導,周潤發及張艾嘉主演,描繪辦公室高層權爭的精彩劇情歌舞片《華麗上班族》,於本屆電影節的「特別放映」環節中放映。該齣作品的故事改編自張艾嘉二○○八年的舞台劇作品《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亞洲新影院」環節則上映陸以心的導演處女作,刻劃少女成長歷程的《同班同學》。此片於二○一五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構創意香港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持的亞洲首要電影融資平台)中,贏得兩個獎項。

  五味電影節介紹香港電影製作給波蘭觀眾之餘,亦致力促進各地電影專才的互相交流。今年,駐柏林經貿辦亦支持有份參與電影節上放映的五部「鮮浪潮」短片的六位年輕導演和攝影師出席是次影展,包括黃天城(《港漂》)、莊婉萍和林儀婷(《一首渡洋的歌》)、葉文希和蔡潔鈴(《飲食法西斯》)及陳子立(《嗜血戀人》)。「鮮浪潮」計劃於二○○五年由香港藝術發展局及杜琪峰所發起。駐柏林經貿辦處長何小萍與各年輕導演和攝影師在華沙見面時,鼓勵他們保持對電影製作的熱誠,並為香港創意產業出一分力;同時指出駐柏林經貿辦會繼續研究跟歐洲的電影節合作,藉以增加香港影片和業界人士在歐洲市場的曝光率。

  除連續三年與五味電影節合作外,駐柏林經貿辦本年亦與三個歐洲頂尖電影節展開合作,包括安排在十月底至十一月初舉行的維也納國際電影節(Viennale)中,放映兩部香港電影,當中包括許鞍華執導的史詩劇情片《黃金時代》,該片已於六月在慕尼黑國際電影節(Filmfest München)上作德國首映。而九月底至十月初舉行的瑞士蘇黎世電影節亦新增「香港之窗」環節,放映四部香港製作。

關於駐柏林經貿辦

  駐柏林經貿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波蘭、奧地利、捷克共和國、德國、匈牙利、斯洛伐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及瑞士在商業關係和其他經貿事務上的官方代表機構。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