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10分330」社區活動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10分330」社區活動的致辭全文:

張妙清教授(新生精神康復會主席)、楊永強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院長暨新生精神康復會副會長)、游秀慧行政總裁(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張繼聰大使(330大使)、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出席這個「10分330」社區活動,既為專注發展精神健康服務半個世紀的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打氣,同時於社區的層面向大家宣揚關注身心靈健康的重要信息,實在別具意義。

  首先,我感謝新生會,自一九六五年成立以來,一直透過全面的專業服務,為精神病康復者爭取平等機會,協助他們改善生活及全面融入社會,促進康復者之間的互助,並提供家屬支援。新生會屬下設有35個服務單位,連同轄下的社會企業,每年服務人數約12 000人。

  新生會更加發揮創意,與時並進,於一九九四年起,率先發展不同形式的社會企業,至今已開辦了20個社會企業項目,業務範疇廣泛,包括農社、便利店、餐飲業務、生態旅遊、清潔服務、物業管理及產品直銷等,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實習、培訓的場地以及就業機會,成績令人鼓舞。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社會福利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

  截至二○一五年六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47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各中心共舉辦了超過11 9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620 000人次。其中,新生會非常支持社區精神健康服務,除率先在天水圍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安泰軒外,亦透過其他六個服務點提供此類綜合服務,是同類服務之中最大的服務提供者。

  政府亦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現時每年超過2億6,000萬元。我們亦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撥1,270萬元經常開支,以增加社工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更深入的輔導及支援。

  此外,政府多年來推出不同措施,為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提供適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會循四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欖醫院的病床,在未來悉數處理輪候冊上的嚴重智障個案;

(二)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社會福利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練的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作為「朋輩支援者」,分享復元經驗,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和鼓勵;

(三)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人手,並提供適切的訓練。

  事實上,要有效推動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包括新生精神康復會的支持和配合。祝願大家生活愉快,身心靈健康。多謝。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