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聯歡宴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一屆會董就職典禮聯歡宴會的致辭全文:

張成雄會長(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會長)、戴德豐主席(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四洲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王國強主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陳幼南主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何靖部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陳東市長(中共揭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黃耿城書記(中共揭陽市常委、統戰部部長、普寧市委書記)、各位普寧同鄉會的朋友:

  我非常高興參與今天的聯歡宴會,既慶祝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成立二十周年,亦見證第十一屆會董的就職。

  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目的為團結鄉親,睦鄰友好,發揚熱心公益的傳統,體現鄉親們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

  二十年來,聯誼會的會務發展迅速,廣泛團結旅港二十多萬的普寧鄉親,又不時賑助內地災區、贊助家鄉興建醫院、學校與地方建設等,並熱心參與香港的公益活動,同時協助特區政府落實各項政策。

  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亦積極參與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以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舉辦的重要活動,亦為兩大社團的團體成員。

  事實上,我近年不時有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及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的活動,例如上個月的二十五日,便參加了潮屬社團總會義工團「關愛行動」的啟動儀式。因此,我對於潮屬鄉親,包括普寧市鄉親們的團結以及關懷長者和弱勢社群的熱忱,有親身的體會。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一個和諧關愛的社會,我們對社福服務的資源投入亦充分說明此事實。在本財政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撥款預算為597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52億元(9.5%),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18.4%,僅次於教育撥款。而教育、福利、醫療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預算達1,856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接近六成,可見我們對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視。

  本屆政府採取「兩條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將安老、扶貧、房屋、環境提升為施政重點,體現經濟發展及民生並重的施政理念。

  在政府民生範疇的四大施政重點中,其中兩項--即安老及扶貧,也是勞工及福利局的重點工作之一。

  單以安老服務為例,政府銳意建立敬老、護老的文化,締造老有所為的社會環境,並全面加強安老服務。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本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換句話說,政府每使用100元,便有19.1元落在長者身上。

  當然,要社會真真正正做到關愛共融,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必須透過像普寧同鄉聯誼會這類的社團、民間組織、地區團體的幫助,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互助互愛的文化。

  最後,我祝願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會務蒸蒸日上,迎接更多個二十年。多謝。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