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強化職業教育」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強化職業教育」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早晨:

  好多謝蔣麗芸議員昨日提出的議案,以及五位議員在會議前就原動議提出的修正建議。

  每一年接受不同程度職業教育和培訓的香港年輕人和其他市民最少有四十多萬人,可見職業教育在香港的重要性。職業教育能培養年輕人的專業知識、實用技能和應有的態度,是具價值的升學及進修選擇;同時,職業教育亦為各行各業培育本地人才。政府一直致力支持職業教育的發展,為年輕一代提供更多元的升學及就業機會,讓他們發揮所長、人盡其才。

  政府於去年六月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以制訂在社區宣傳職業教育的策略和建議。專責小組已在今年七月向政府提交報告,提出三大策略,包括(一)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特別要強調,以往的名稱為職業教育,現在希望把名稱更貼實新趨勢,就是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二)在不同範疇加強推廣,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出其重要性、新的宣傳和推廣措施;以及(三)這些工作不是一、兩年暫時性的工作,而希望變成持續性的工作。政府正考慮專責小組各項共二十七項建議,並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回應。

  在中學階段,現時初中學生可通過全方位學習活動逐步獲得與職業相關的經驗,擴闊視野;在高中階段,學生亦可透過「其他學習經歷」中與工作有關的經驗,增加對各種職業的認識。除此之外,高中的應用學習課程亦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內容理論與實用並重,希望與寬廣的專業和職業領域緊密連繫,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

  很多人提及生涯規劃,政府致力推動中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多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升學及就業意向和機會。就此,我們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為每所開辦高中班級的公營學校提供一項每年約為五十萬元的經常性「生涯規劃津貼」。同時,我們亦大幅增加教師的系統培訓課程名額,並為校長、教師及家長等舉辦講座及分享會等活動,提供不同行業的最新資訊和進階路徑。

  另一方面,事業探索亦是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元素。教育局自二○○五年推出「商校合作計劃」,今年已經是十周年,透過推動學校與工商機構合作,加深學生對不同行業的了解,建立正面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從中得到啟發,好好籌劃自己的未來,為投身社會做好準備。

  中學畢業後,學生很多時候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報讀各種專上程度的職業教育課程。副學位程度的高級文憑課程為學生提供專門培訓,協助學生獲得投身輔助專業職位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增加畢業生的就業能力。我們亦在職業教育,包括由部分大專院校開辦以專業為本的學士學位課程,涵蓋不同學科,例如建築、檢測及認證以及護理學等的學士學位課程。

  除此之外,工作實習亦對學生重要的,特別在畢業前,希望獲得真實的工作經驗,適應實際工作環境的要求和僱主的期望,對專上學生尤其重要。因此,政府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起,向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提供經常撥款,每年為約九千名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

  除了副學位及學位課程外,不同機構亦有開辦各種全日制或兼讀制的證書及文憑課程,讓年輕人或在職人士能通過其他途徑取得正式資歷。另一方面,年輕人亦可參加根據《學徒制度條例》註冊的學徒訓練計劃,或參加見習培訓計劃,以邊學邊做的培訓模式接受職業教育。

  為支持職業教育與學術教育的並行發展,政府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一系列措施以加強職業教育,除了我剛才談及的工作實習措施外,亦包括透過職訓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吸引及挽留人才;以及以試行形式推出「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一千名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主席,我非常感謝議員關注如何進一步在香港加強職業教育及生涯規劃。我希望聽取議員的寶貴意見,然後會再就有關事宜作綜合回應。多謝主席。



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