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留意到今日有一份報章引述黃碧雲議員說在處理公共屋h食水含鉛事件,好似有一次會面,我是否作了一些「施壓」的舉動,所以我作一個澄清。稍後,我和張炳良局長一起會向大家講講有關公共屋h食水含鉛事件的最新發展。

  第一,據報道黃議員指有一個場合--七月十四日。該場合我陪同行政長官和泛民的立法會議員見面,因為在政改方案被否決之後,行政長官認為我們應該將精力放在改善民生,拓展經濟。所以在這兩範的工作,我們覺得應該和泛民議員通力合作,所以他都分批約會泛民議員。當日下午輪到民主黨,我實在沒有記得我當時有沒有作過這個查詢:「黃議員,你的樣本在哪媗蝖H」但如果有提到,正如好似黃議員講,都是很隨意,她說很casual,等如好似有時見面等開會就問「你是否吃了午飯?」,所以肯定不是任何施壓的行動。

  反之來說,在整個食水含鉛事件堶情A由於我們自己政府化驗所及水務署的化驗所能力有限,而且我們重點做公共屋h的驗水,以及其後做幼稚園、中學的驗水,所以在整個期間,我們都很鼓勵,甚至協助一些私人化驗所去增強他們可以驗食水含鉛的能力,等他們可以接多些order去幫無論來自政黨、區議員,或者一些私人發展商、業主立案法團,如果都是關心他們食水堶惘釣S有含鉛,都有這些合資格認可私人化驗所可以幫他們做這個工作。

  事實上,由當時到現在,能夠做這類食水含鉛測試的私人化驗所,已由8間增加到10間,所以我們不單不會向這些私人化驗所施壓叫他們不要幫政黨或者其他人士驗水,反之,我們在幫助他們去增加他們能夠驗水的能力。我作這個澄清。

  第二件事就是向大家講講最新的情況。目前來說,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已經進入實質的聆訊。有關的政府部門會全面配合這個聆訊的工作。委員會相信亦能夠在九個月之內完成有關的工作,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在這段時間,我們比較低調,亦沒有再講很多話,因為都是給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其工作。但事實上,繼續驗水的工作在進行中,分幾方面,第一,就是在房屋委員會轄下二○○五年以前建成的屋h,我們繼續進行驗水,讓居民能夠安心。到目前為止,一共驗了85條二○○五年以前落成的屋h,水樣本都是完全符合世尷獐郱ョC

  另一方面就是幼稚園,幼稚園參與這項驗水計劃的共有782間,我們已經驗了587間幼稚園。除了有8間幼稚園堛10個來自固定熱水恁A即是boiler的水樣本超標,其他全部都是符合世擘郱ョC

  第三方面,就是一些公營和直資學校,以及一些相關的社會福利單位。前者我們已經驗了70間中小學,只有一間中學的七個樣本超標,後者驗了78個社福單位,全部都符合世擘郱ョC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問題並不如有些政黨或者議員所說是那麼嚴峻,但我們會繼續完成這個工作。

  在屋h方面,張局長講過了,希望在年底可以全面完成,幼稚園應該還要快一些,相信在十二月初可以全部完成所有幼稚園驗水的工作。如果發現有幼稚園堶惇O食水含鉛超標,我們就會啟動為這些小朋友進行驗血的工作,亦會按部就班,公布驗血的結果。

  在上星期,大家都留意到,房屋委員會的投標(小組)委員會已經就茈|個涉事的承建商,所謂進一步的懲處作了一個決定。我很安慰在這埵V大家說,儘管四個承建商被進一步懲處,他們都再做了一個舉措,因為我們在處理食水含鉛事件,都收到來自政黨、區議員,亦有本會議員反映的訴求,就是指這段時間我們真的為這11條公共屋h堶悸漲矰嵿a來了一些不便,可否想一些紓緩的措施,譬如免水費,免租。但事實上是由政府去免水費,或者由房委會免租,我們都覺得不是一個合適的做法。但我們將這個訴求向四個承建商反映了,等於他們早前都是願意為這些受影響的住戶去安裝這些濾水器,和在未來兩年替他們更換濾水器的芯,亦拉了一些水喉來方便他們取水,所以我們最新得到的消息,就是四個承建商願意斥資2,000萬元,是按比例,即按涉事的屋h和單位的比例,他們一共斥資2,000萬元,就是讓房署為29 000個在這11條公共屋h堶悸漲矰寣A以及在這11條公共屋h堶惜j概300個(應為30個)非住宅用戶,提供水費資助。我們用甚麼來計算呢?就是大概這些住戶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們水費單的平均值,而將這個平均值按月乘12個月,大概得出每一戶可以得到一個水費的部分資助,是660元。詳細的情形房屋署稍後會有一個新聞公報,或者張局長都可以補充幾句。

  但我在這堭j調,四個承建商向我們說,他們這個進一步的行動是出自一份的善意和關懷這些住戶,與整件事的責任誰屬無關,因為調查委員會正進行,我們都要耐心等候調查委員會在全面做完聆訊研究後的結果,所以在這埵V大家作一個匯報。或者請張局長說兩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好簡單地補充,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講,稍後房委會(房屋委員會)會有正式的新聞公布,是關於四個涉事承建商斥資幫助受影響的11個屋h,不論是住宅用戶或非住宅的用戶,繳交部分水費的安排。計算是按照最近期的水費帳單,這些(住宅)用戶(實際應繳水費及排污費)的平均值,乘以12個月,數目得出是660元。這筆錢會存放在每個單位,是跟隨單位的。同時,我們希望該筆錢的使用是為期三年,在這三年間,能從這660元中抽取代繳水費,直至用完為止。細節方面,房屋署及水務署還會再具體擬定。正如剛才司長所講,我們一直聽到社會上包括受影響屋h的居民,他們的心聲,所以在房委會方面亦都是和四個承建商去交換意見,他們都好像司長所說,是出於善意,以及都明白到受影響的屋h的住戶都是在生活上受到一定的不便,所以他們願意出錢做這個計劃。

記者:局長,這個是四個承建商主動提出的一個方案抑或是政府提出然後承建商接納的方案?另外,有關的行政費用是否政府自己去承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計劃是最初由房委會主動和四個承建商交流,因為我們都聽到社會上和議會的一些意見。四個承建商他們都聽到同樣意見的。所以我們大家去商討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幫助受影響的住戶在水費方面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細節我們都商討了一段時間,具體怎樣去做。行政費用當然是整個計劃負擔在內的。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補充一句,整個食水含鉛事件,我多次強調都是跨局、跨部門合作。今次資助部分水費的行政工作主要在水務署,因為它是在水費單那堸竣u作,所以水務署需要就茈扛犒q腦程式作一些調校,這需要一些費用,費用都是好像剛才張局長說,都是來自四個承建商現在斥資的2,000萬元,但是數目是很小的。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即是問那個驗水化驗所就不是為了施壓,而是為了增加它們驗水的能力,我想問現在你是否覺得黃碧雲議員做的化驗有任何不足的地方,所以你覺得要增加那個能力?以及,你會不會說到如果你知道了之後是會影響到化驗所,因為覺得它做得不夠,所以增強它們?

政務司司長:完全不是這個意思,兩件事來的。第一,好像我剛才說,我們坐在會議室,等待行政長官進來,一般人都不會「木口木面」地坐荂A就好像我剛才說,大家等下等下,會問「食了飯沒有?」、「你剛才去了哪堙H」因為(那天)真是七月十四日,七月十一日我自己親自主持跨部門會議,我剛才看我的日程表,七月十四日和黃碧雲議員和其他民主黨議員開這個會之前,我都在開(有關食)水的會,所以見到黃議員我就問,如果有問,因為我真的不記得,如果有問,我都是說你的水在哪媗蝖H那她答我或不答我,都沒有甚麼作用,我亦沒有跟進,亦沒有要交任何的資料。

  我剛才說的另一件事,是和黃碧雲議員無關的,就是在整個處理食水含鉛的工作堶情A我們知道有些人儘管不在公共屋h住,亦不屬於我們會為他驗水的單位,他都想知道自己的食水有沒有含鉛。我們政府化驗所沒有這個能力去幫他做,所以一定要靠私人的化驗所做,但其實當時在香港市場的私人化驗所能夠去驗食水含鉛的成分到這麼低(的水平),因為世尷獐郱ヲO很低的十微克,他們很多都做不到,所以我們曾經接觸這些私人化驗所,問你們有沒有這些儀器,如果你們的儀器未認可的,不如你快點去(申請)認可,可以驗食水含鉛,因為我們都想增加整個私人化驗所驗水的能力,可以滿足其他的需求,包括政黨的需求。所以正如盧偉國議員說,如果這樣問一句都是對任何人去施壓,是天方夜譚。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