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5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15的致辭全文:

Lt-Col Ian Swan(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施宏恩上校)、梁佩瑤總監(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總監)、各位熱心僱主、各位救世軍的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第十二屆僱主感謝禮,既嘉許超過二百八十位熱心僱主為弱勢社群提供不同類型的工作機會,亦向積極推動民商官合作的救世軍致敬。

  首先,我感謝活動的主辦單位──救世軍,自一九三○年起,救世軍一直服務香港,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至今超過八十五年。多年來,救世軍也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例如救世軍自一九九九年起至今,一直擔當勞工處展翅計劃,及合併後的展翅青見計劃的合作夥伴。另外,在福利服務方面,以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為例,救世軍於港、澳共開辦了近八十個社會服務單位,其中的七十七個單位,共獲社會福利署三億六千七百萬元的預算資助額,於接受社會福利署整筆撥款資助的一百六十九個機構中排行第五,可見與政府合作無間。救世軍僱主感謝禮自二○○四年開始舉辦,目的是嘉許過去曾為殘疾人士、有特殊需要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的僱主,實在意義重大。

  我亦感謝今天獲得嘉許的二百八十六個良心僱主公司、機構,透過提供就業機會、培訓及實習機會、購買及採購服務的方式,支持殘疾人士,有特殊需要的青年人及其他弱勢社群就業,突顯你們作為的企業社會公民的精神。

  這典禮的主題「多元參與、共創機遇」,與政府致力促進就業的施政理念互相呼應。

  勞工及福利局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全力協助社會上不同組群的人士就業,其中包括婦女、青年人、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中高齡人士、新來港人士等。

  鑑於就業能確保包括殘疾人士在內有特別需要的組群融入社會,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的《施政報告》中呼籲各行各業的僱主給予這些人士更多機會,政府亦會以身作則,聯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進一步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發揮他們的潛能,並鼓勵共融文化,建立關愛互助的社會。

  就此,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二○一三年起,推行了《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推動商界、公營機構、資助和非政府機構,以及政府部門等合作,採取一系列配合機構業務模式的可持續發展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攜手締造無障礙工作間和關愛互助的社會。

  過去多個月,我們一直透過計劃的參與機構及其他網絡,以及一系列的宣傳活動,持續向社會各界推廣《約章》計劃。其中,我們與商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務員事務局和有關政府部門等合作,為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公營和私營機構、非政府機構,以及十八區區議會等舉辦多場簡介會,推動社會各界參與《約章》計劃。截至二○一五年十月底,已有超過四百九十二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其中包括超過一百間中小型企業,成績令人非常鼓舞,同時充分顯示社會各界熱心支持殘疾人士就業。其中,救世軍港澳軍區及救世軍石湖學校亦有參與計劃。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救世軍,以及各位愛心僱主,為推動弱勢社群就業而出力,使香港變得更關愛、更共融。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