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舉行第十次會議(附圖)
*************************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舉行了第十次會議。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共同主持。 

  蘇錦樑表示:「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總結之年。自二○一一年至今,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規劃公布的支援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已成功實施及取得良好成果。今年十月科技部批准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新建五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選新建工作是委員會領導工作的成果,將鼓勵更多香港科研機構及人員參與國家科研項目,有助加強兩地的科技合作及發展。」

  二○一一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期間,就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方面,提出支持建立香港分中心。二○一二年,科技部同意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作為試點,在香港成立首個「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與南京東南大學「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目前香港分中心總共有六間。

  他續說:「會議通過於二○一六年進行首次夥伴實驗室評估工作的方案及時間表,向十二間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夥伴實驗室進行評估,以確定它們在其科研範疇保持領先地位。」

  香港現時共有十六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其中十二間在二○一○年或以前由科技部批出,另外四間則於二○一三年獲批。研究資助局將協助提名海外及內地專家擔任評審及成立工作組進行夥伴實驗室的評估工作。

  委員會亦同意繼續探討雙方在國家「十三五」期間進一步深化兩地科研合作的方向,期望配合國家需要和發展,支持香港成為中外創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的前沿基地。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

  港方成員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和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