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治療銀屑病患者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病理複雜及難以根治的慢性炎症。患者不但需要長期忍受皮膚痕癢和腫痛之苦,而且需要面對該疾病引致的外觀問題所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自二○○二年開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逐步接收壎芵p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但皮膚科診所除外。另一方面,醫管局於二○一二年將一種有效治療銀屑病的生物製劑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並於二○一三年把該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然而,壎芵p轄下皮膚科診所現時仍未有向銀屑病患者提供該藥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本港現時有多少名銀屑病患者;如有,數目為何;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皮膚科診所每年收到多少宗銀屑病新症(並按年齡組別在下表列出分項數字);

年齡組別    財政年度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十八歲以下
十八歲至六十四歲
六十五歲或以上
總數

(三)銀屑病可以誘發哪些病症,以及會否誘發精神病;有否統計銀屑病所誘發的病症的個案數目;如有統計,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進行有關統計;

(四)現時分別有多少名銀屑病患者定期到皮膚科診所和普通科門診診所覆診;

(五)皮膚科診所會否將銀屑病患者轉介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受治療;如會,有關的機制為何,以及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的轉介個案宗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會否考慮檢討皮膚科診所治療銀屑病的藥物名單,包括會否把該等診所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治療銀屑病的藥物名單統一?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銀屑病於全球發病率約為2%,而香港的患病率約為0.3 %至略少於0.6%。按此推算,壎芵p估計現時香港約有逾兩萬名銀屑病患者。

(二)壎芵p並無有關銀屑病新症按年齡分類的統計。在過去五年,壎芵p轄下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每年診斷的銀屑病新症總數,詳情如下: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  --  --  --  -- 
總數    636   598   588   516   513

(三)壎芵p沒有統計因銀屑病而誘發出其他病症的個案數目。但近年研究顯示,銀屑病患者患有代謝綜合症和心血管病等機會較高。另外,現時約有5%至30%的銀屑病患者會同時患上關節炎。壎芵p皮膚科服務曾於二○○七年七月至二○○八年一月間在其轄下兩間診所進行一項調查,以「漢氏憂鬱量表」和「自評貝克憂鬱量表」評估銀屑病患者的憂鬱嚴重程度,當中結果顯示任何類型的抑鬱紊亂的時點患病率為26%。

(四)壎芵p轄下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的病歷檔案系統並不支援相關數字的收集,因此壎芵p並無確實資料數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按疾病種類為專科門診病人編碼,因此亦沒有備存向專科門診診所求診的銀屑病病人的統計數字。

(五)壎芵p已設立轉介機制,將嚴重銀屑病患者轉介至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就生物製劑而言,壎芵p和醫管局的皮膚科醫生參考二○○九年英國的指引制定適用於本港的轉介指引。簡單而言,如嚴重銀屑病患者經接受傳統治療,包括外用、口服藥物及紫外光療法等治療後仍然未能控制病情,或該等治療對個別患者引起較嚴重不良效果,而此等患者又沒有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禁忌症,可按上述機制轉介至醫管局轄下的指定醫院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詳細評估及治療。壎芵p沒有過去五年的轉介個案宗數的統計資料。

(六)壎芵p轄下皮膚科專科門診服務會密切留意臨床醫療和科研實證的最新發展,並繼續以善用有限公共資源及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療的原則,不時檢討壎芵p的藥物名冊內用於治療各類皮膚病,包括銀屑病的藥物。正如上文指出,壎芵p已設立轉介機制,將有需要的嚴重銀屑病患者轉介至醫管局轄下的指定醫院,接受已包括在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的生物製劑治療的詳細評估及治療。而醫管局亦會按既定機制,不時檢討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及安全網的資助範圍。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