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成立二十周年餐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成立二十周年餐會的致辭全文:

曾建平主席(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主席及第十一屆理事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成立二十周年餐會,一方面見證協會多年來努力的成果,同時向一群自強不息的視網膜退化病患者及家人打氣,並藉此宣揚互助共融的重要信息。

  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的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是由視網膜退化病患者組成的非牟利病人自助組織,主要服務因遺傳以致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的人士及家人,共有1 016名會員。協會希望幫助患者及家人認識疾病的本質,發掘個人潛能,增強自信,從而積極地克服困難。協會亦致力推廣公眾教育,協助會員融入社會,為他們爭取權益,是關愛社會的重要推手,其工作值得予以充分的肯定。

  事實上,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一直也與特區政府攜手,向社會推廣共融的信息。其中,今年已踏入第六年的《沒有牆的世界》電視系列,首張宣傳海報的主角便由協會的主席兼會長曾建平先生擔任,說明協會一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夥伴。

  特區政府的康復服務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其中包括視障人士,提供所需的支援,以加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協助他們融入社群。為此,政府一直積極為殘疾人士發展康復服務,以及建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我們非常明白提供無障礙運輸的重要性,因此出版了《殘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提供最新資料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各專營巴士公司已於二○一三年完成為全線車隊安裝報站系統,並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在營運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換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嶼山巴士因地勢因素除外);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等,新興建的車站亦已配置有關設施。港鐵公司亦會分階段於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實際環境許可下為未有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車站加設外置升降機。所有這些設施都是為便利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服務。此外,「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分階段推展至今,每日吸引約88萬人次使用,當中殘疾人士約佔11萬人次。

  當然,除了致力讓社會上的建設、硬件達到無障礙的目標,針對打破大眾觀念上、態度上的隔膜同樣重要。就此,勞工及福利局亦大幅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的每年經費,從二○○九至一○年度開始由二百多萬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約1,350萬元,期望透過公眾教育活動,讓市民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權利、需要和貢獻,務求將共融精神帶到社區內。

  為了進一步加強對不同自助組織的支援,社會福利署已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在經常性預算開支中每年額外撥款528萬元,增加「殘疾人士/病人自助組織資助計劃」的撥款金額,而計劃的撥款金額亦因而增加至1,500萬元。由二○一四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為期兩年的計劃中,受惠的自助組織增加至79個。

  各位協會的會員,我深信,視障的局限絕對不能限制人的視野、見識和想像。讓我們一起身體力行,締造一個沒有牆的世界。多謝。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