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梁芳遠理事長(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李運福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姚思榮議員(旅遊界立法會議員)、朱曼鈴專員(旅遊事務專員)、歐浩華主任(旅行代理商註冊主任)、各位旅遊業界的翹楚領袖、從業員: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的典禮,既見證旅遊業僱員總會新一屆的就職,亦藉此為各位旅遊業界的從業員打氣。

  首先,我感謝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多年來一直致力團結業內同工,為員工爭取合理權益,同時促進勞資關係。更令人鼓舞的是,近年總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資歷架構的發展,推動行業邁向專業化,致力加強業界的培訓工作。

  作為工會,當然十分關心香港的就業情況。勞工市場在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大致維持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連續三個期間維持不變於3.3%。總就業人數為3 796 200人,而總勞動人口則為3 932 100人,按年續見增長。雖然今年以來勞工市場表現一直堅穩,但訪港旅遊業方面出現了疲弱的情況,加上短期前景仍受多個負面因素困擾,包括環球經濟需求不振、股市波動風險增加等問題。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有關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

  旅遊業是本港經濟發展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多年來經歷不少風浪,有逆境、有順境,但在業內僱主僱員的同心協力之下,一直能夠保持香港「亞洲國際都會」、美食和購物天堂等美譽,成績有目共睹。根據旅行代理商註冊處及旅遊業議會的數字,現時在持牌旅行代理商工作的僱員,包括持證的導遊及領隊,共有約三萬五千人。我深信在業界的團結和共同努力之下,大家一定可以跨過眼前的挑戰。

  要推動行業的不斷發展,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旅遊同業必須與時並進,例如透過吸納新人加入,幫助行業的持續發展,並引進更多新思維。從事旅遊業能增廣見聞,富挑戰性,對好動、肯拼搏的年青人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

  為了促進青年人就業,同時配合行業的人才培訓,勞工處轄下的「展翅青見計劃」推出了一系列與旅遊業有關的培訓課程和計劃。例如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自二○○二年開辦至今已踏入第二十屆的「機場大使計劃」,多年來共提供超過800個空缺,為有志從事航空業、酒店業或旅遊業的青年學員提供12個月的在職培訓。本年度的「機場大使計劃」更開設50個職位空缺,月薪9,500元,條件不俗。

  旅遊業是以服務為主,員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資產。員工做得開心,工作效率高,有歸屬感,得益最大的是僱主。但要怎樣才能令他們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為重要,但良好的僱傭措施亦是成功的關鍵。時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單靠加薪這項「必殺技」;僱員所要求的,不單是合理薪金和福利,還有僱主的「心」,例如給他們合理的僱傭福利。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旅遊業前線員工的待遇。香港旅遊業議會在二○一一年二月起實施十項措施加強規管內地旅行團來港的接待安排,其中一項是要求接待內地團的本港旅行社必須向導遊支付服務報酬並與導遊簽署協議,訂明與導遊經磋商後訂定的服務報酬。不論聘用的導遊為僱員或自僱人士,均須遵守上述規定。這安排有助保障導遊得到可預期的收入,避免導遊只依賴佣金的情況。另一項措施是禁止接待內地團的本港旅行社要求導遊分擔或不合理地墊支費用,進一步加強對導遊的保障。

  最後,我祝願旅遊業僱員總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進一步團結業界,共同面對社會轉變而帶來的挑戰,並提升業界的專業水平和形象,為香港的旅遊業發光發熱。多謝。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