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粵劇義演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粵劇義演大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夫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蕭曾鳳群主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吳仰偉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部長)、各位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的領導、仝人、各位善長:

  我非常高興參與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三年一度籌募福利經費的粵劇義演大會,既嘉許西區婦女福利會六十年來出色的工作,亦感謝各位善長一直對福利會的支持。今年的粵劇義演大會更被納入福利會六十周年紀念活動之一,實在有更深刻的意義。

  六十年前,亦即二戰後,香港社會百廢待興的時期,幾位婦女界的翹楚創辦了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致力為婦女謀福祉,並於創會早期籌辦了不少針對當時女性需要的興趣班,教授烹飪、插花、車縫等手藝。福利會多年來先後開辦幼兒園、幼稚園、老人中心、小學,舉辦多項青少年活動,並與保良局和東華三院分別合辦小學及護養安老院;更於海內、外發生災害時積極捐助,盡顯當代女性頂起半邊天的本色,亦充分說明西區婦女福利會一直與時並進,關愛社群。

  福利會扶老攜幼、為婦女謀福利及培育青少年的服務宗旨,與特區政府致力做好安老、扶貧、助弱、培幼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事實上,福利會一直是政府堅實的合作夥伴。以二○一五至一六年財政年度為例,福利會旗下的八個服務單位,共獲社會福利署超過786萬元的預算資助額。

  本屆政府希望建立一個關愛互助的社會,我們對社福服務的資源投入充分說明此事實。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將會增加撥款,以提供更完善的社會福利服務。其中,社會福利方面(包括促進婦女權益工作的撥款)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97億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52億元(9.5%),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18.4%,僅次於教育撥款。當中增加約19億元的開支於安老服務、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家庭及兒童福利以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此外,本屆政府自開局以來提出的社福政策新猷及持續推行措施,惠及長者、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婦女、基層兒童、少數族裔人士、新來港人士等不同的弱勢社群。

  當然,要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真真正正得到適時和適切的支援,除了政府的努力外,社福機構、社區內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和付出同樣不可或缺。

  最後,我祝願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締造更多成果豐碩的六十年;亦祝願各位善長,福有攸歸,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