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借用了西九文化區計劃部分用地,用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工程項目的施工區用地(包括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及臨時躉船轉運設施用地)。由於高鐵工程項目出現延誤,該等用地部分或會延遲移交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西九管理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幅施工區用地的(i)面積、(ii)位置、(iii)原定移交西九管理局的日期,以及(iv)實際移交日期(如已移交)或預計移交日期(如未移交);

(二)當局在得知施工區用地需延遲移交西九管理局後,採取了甚麼行動,催促港鐵公司盡快移交該等用地;

(三)根據當局的最新估計,施工區用地延遲移交西九管理局會對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包括建築工程、造價等)帶來甚麼影響;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減低該等影響;有否研究該等用地延遲移交對西九文化區建造工程帶來的額外開支應由港鐵公司、政府還是西九管理局承擔,以及有關結論的理據為何;及

(四)鑑於有報道指出,有多個高鐵工程項目承建商醞釀停工,當局有否擬備應變方案,以減低該情況發生時西九文化區計劃可能受到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全長約26公里,特區政府委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進行高鐵香港段工程的建造和試行運作,工程於二○一○年一月動工。西九文化區的相關建造工程當時並未開展,經政府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充分溝通及協調後,高鐵香港段工程會使用西九文化區部分土地作為臨時工地。由於高鐵香港段總站一部分位於西九文化區的地底,高鐵香港段項目的建造須與西九文化區的建造銜接。現時,大部分位於2A、2B和2C區的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用地正由港鐵公司臨時使用,作為高鐵工程項目的施工區,以興建高鐵西九龍總站。港鐵公司會在相關的高鐵工程完成後,將有關的施工區用地逐步移交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以興建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等設施。西九文化區的綜合地庫分區圖見附件。

  就馬逢國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整個西九文化區面積約40.9公頃。由於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總站的工程需要毗鄰土地,以存放機械、物料及設置相關設施,因此西九文化區內約有15.7公頃(約佔整幅西九文化區土地總面積39%)用地為高鐵香港段工程項目的臨時工地。該臨時工地位處於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1A、2A、2B和2C區的用地,以及部分綜合地庫3A及3B區和公園的用地。

  目前,港鐵公司已將其中約佔總面積9%,即3.5公頃的土地(包括綜合地庫大部分1A區及所有佔用的綜合地庫3A區和公園用地)移交,以配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建造戲曲中心、演藝綜合劇場和公園。至於餘下約佔總面積百分之三十,即12.2公頃土地,主要位於綜合地庫2A、2B和2C區,政府已就當中約佔總面積2%的土地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初步協定其移交時間表,而其餘約佔總面積28%的土地,約一半位於2A區的綜合地庫用地,移交時間表需視乎正在此區域興建中的高鐵總站以及支援西九文化區上蓋發展備置工程的完工日期;至於另一半位於2B和2C區綜合地庫用地,現時主要用作高鐵項目的臨時支援工地。視乎2B區劃作酒店、辦公室及住宅用途的賣地時間表及2C區的大劇院、音樂劇院及音樂中心等的發展時間表,政府可按西九文化區的發展需要,彈性地訂立可行的移交用地時間表,以配合該兩區項目的推展。政府會與港鐵公司詳細商討,評估以上所述約佔總面積14%位於2A區的綜合地庫用地的移交時間,務求對西九文化區工程的影響減至最低。

(二)自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宣布高鐵工程進一步延後至二○一八年第三季,當中包括六個月的緩衝時間在內,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對港鐵公司的修訂工程時間表進行嚴謹的審核。當完成上述審核工作後,我們會評估西九文化區的綜合地庫2A、2B和2C區及其上蓋的文化藝術設施的實施時間表會否因此而受到影響,以及受影響的程度。無論如何,路政署和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協調,採取可行的措施,務求對西九文化區工程的影響減至最低。

(三)民政事務局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計劃分批發展文化藝術設施,目前發展重點集中於戲曲中心、M+、藝術廣場發展區和公園(包括自由空間及小型藝術展館)。高鐵項目的工程計劃並不會對戲曲中心、M+和公園項目造成顯著的影響。戲曲中心和M+已分別於二○一三年九月和二○一四年八月動工。至於由高鐵躉船轉運設施所佔用的小部分3B區用地,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已透過將相關的地基工程納入演藝綜合劇場上蓋主體工程合約內,配合有關預期工地的移交時間,以期維持該設施約在二○二○年完成的目標。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將委聘顧問公司就綜合地庫2A、2B和2C區的基本結構和相關工程進行設計及監督工地勘測工作。待落實設計及掌握綜合地庫2A、2B和2C區用地的移交時間後,於接近招標階段才能就綜合地庫及上蓋發展項目提供更可靠的成本估算,由於各類基建的要求,以及區內以至全球宏觀經濟因素,西九文化區發展的建造成本將會受到未來數年勞動力和原材料成本的波動所影響。

  港鐵公司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之間就以上施工區用地的移交日期並沒有合約協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一直就西九文化區的土地事宜與港鐵公司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密切溝通,進行協調,以盡量減低鐵路工程對西九文化區項目的施工計劃和成本的影響。

(四)港鐵公司作為高鐵工程的「項目管理人」,並沒有向運輸及房屋局作出有高鐵工程承建商醞釀停工的報告。我們認為讓高鐵項目停工,絕不是妥當和負責任的做法。假若高鐵工程項目停工或甚至俗稱「爛尾」的話,其後果將會十分嚴重及深遠,當中包括會嚴重影響西九文化區相關土地的推展時間表。政府會以嚴謹的態度,加強監察港鐵公司作為「項目管理人」的表現,以期項目能早日完成並投入服務,把對西九文化區工程的影響,減至最低。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