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三A號及第六十四號報告書的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三A號(二○一五年六月)及第六十四號(二○一五年七月)報告書的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六十三A號及第六十四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六月三日和七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三A號及第六十四號報告書時,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四個章節的意見,分別是:

(甲) 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的管理;
(乙) 屋宇署對違例建築物採取的行動;  
(丙)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運作;及
(丁) 食物環境壎芵p管理的公眾熟食市場。

  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基本上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各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現在我扼要介紹政府在這幾個重要施政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的管理

  帳委會主席在六月三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三A號報告書時,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第四章有關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的管理的意見。首先,我完全同意帳委會的立場,即為了保障生命財產,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損害航空安全。民航處作為航空交通管理的專業部門,在確保航空安全方面責無旁貸。帳委會對民航處和民航處處長作出極為嚴厲的批評,政府高層會嚴肅處理,絕不敢掉以輕心。

  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意見,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的具體回應。就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政府非常重視帳委會及審計署的關注以及提出的改善建議。在涉及航空交通管制的規劃和工作方面,我們的首要考慮必定是航空交通的安全。故此,新航空交通管制系統(新空管系統)的安全性和效能必須符合高標準要求,絕無妥協餘地。民航處必定會確保新空管系統在安全、可靠及穩定的大前提下投入運作。

  目前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已按合約要求進行所有驗收測試,旨在確保系統運作遵照合約規範,並符合民航處要求的安全水平;民航處整體上滿意測試結果。民航處自二○一二年已委聘海外獨立專家,為新空管系統進行安全性的評估,確保承辦商在開發系統的過程中,遵照國際間的品質標準,符合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要求。另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決定由局方聘請另一海外顧問,直接向局長提供獨立意見。該顧問會確定新空管系統的運作和操作人員是否均準備就緒,務求系統和操作人員準備妥當,才讓新系統投入運作。有關聘請顧問的工作經已展開。

  按照現時的進度,新空管系統預計可於二○一六年上半年開始運作。與此同時,民航處亦已同步優化現有空管系統的維護工作,確保現有系統運作順暢,維持國際最佳水平,直至新系統投入服務。

  另一方面,政府部門在進行重大採購時,均嚴格遵照政府《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和《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的規則和程序,適時徵詢律政司及政府物流服務署的意見,確保採購過程公平、公正。因應帳委會及審計署的意見,民航處已採取多項措施,加強內部管理,並提醒部門人員汲取是次審計結果的經驗和教訓。

  在精密跑道監察項目的管理方面,民航處已制訂機制及更新「部門項目程序手冊」,納入審計署的建議,確保未來購置的設備符合成本效益,審慎運用公帑。此外,民航處日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務必提供足夠資料說明建議項目的利弊和潛在風險,以便議員作出知情的決定。事實上,同樣的開誠佈公、適時匯報的態度亦適用於其他政府部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的工作。

  隨茩輕銊篕睅鰴劘X展規模及航空交通大幅增長,對民航處的規管工作及服務方面的需求將會大增。政府會考慮增撥資源,加強該處的高層管理架構,以確保當中的行政管理、資源規劃、聯繫統籌等工作能有效進行。我們期望新空管系統投入服務後,有助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應付香港及區內連年大幅增長的航空交通,以及發展日益迅速的航空業務。

屋宇署對違例建築物採取的行動  

  關於「屋宇署對僭建物採取的行動」,政府歡迎帳委會及審計署提出意見,並大致認同帳委會及審計署的建議。政府已積極採取跟進行動,務求在可行範圍內落實建議。

  香港的僭建問題廣泛而複雜。縱然我們過去已致力對違例建築物採取行動,包括在二○○一至二○一○年間透過各項執法行動清拆了超過40萬個僭建物,但現存仍有數以萬計的僭建物有待處理。依法處理建築物僭建既是一個樓宇安全的問題,也是一個彰顯法治的問題。按緩急先後制定執法政策,既是保障樓宇安全的工作,也是遏止僭建成風的預防性措施。試想想如果某些業主可以在不構成樓宇安全風險的藉口下隨意進行違例建築工程,增加可使用的樓面面積,而不受懲戒,對其他守法的業主是否公平呢?

  就此,政府近年來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打擊僭建物,包括立法、執法、向業主提供支援,以及宣傳和公眾教育。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市民關注樓宇安全的文化,包括加深公眾對僭建物可引致的嚴重後果的意識,以及對審批建築工程圖則和監管小型工程簡易程序相關法例的認識,以期市民自發清拆已有的僭建物,及在進行任何建築工程時,自發遵守《建築物條例》。我們認為這是長遠、徹底解決香港僭建問題的最好方法。

  當然,在達致這個長遠目標前,屋宇署仍需對僭建物採取持續而有效的執法行動。鑑於現存僭建物數量龐大,屋宇署需以「風險為本」釐定執法行動的緩急先後。具體而言,屋宇署會對屬於「須優先取締」類別的僭建物,包括對生命或財產構成明顯或即時危險的或新建的僭建物,優先採取執法行動。至於「非優先取締」類別的僭建物,署方可發出「警告通知」,並將未獲遵從的警告通知交付土地註冊處註冊;或發出「勸諭信」,但暫時不作進一步執法行動。兩類僭建物的涵蓋範圍,會因應需要及視乎社會關注而不時作出檢討。發展局的政策目標是透過擴大「須優先取締」僭建物類別範圍,逐步收緊相關規管。

  我們理解帳委會關注屋宇署是否有足夠資源執行政府打擊僭建物的政策。事實上,近年屋宇署的工作十分繁重。其中,近年起實施的多管齊下工作,加上一些重大樓宇安全事件,令市民對違例建築認識加深,因而向屋宇署舉報的個案亦大幅增加,導致屋宇署的工作量史無前例地大幅上升。雖然自二○一一年起被清拆的僭建物數目有所下降,但這並不反映屋宇署的工作量及工作成效下降。事實上,隨茪W述提及在二○○一至二○一○ 年進行的行動完成,大部分樓宇外牆的僭建物已經拆除。另一方面,屋宇署近年處理的僭建物,例如「茤苤v,執法難度往往較高,因為屋宇署人員可能需要進入有關單位視察,又或需要安排居於僭建物內的住戶搬遷,因此清拆行動涉及較長時間及較多資源。清拆僭建物的數目因此下降,亦屬可以理解的。

  帳委會建議我們向屋宇署提供足夠資源,或檢討僭建物政策。我們留意到帳委會建議屋宇署應考慮探討以其他有效方法處理大量長期未獲遵從的清拆令,例如特赦那些沒有對生命財產明顯構成威脅或迫切危險的僭建物。我們希望指出,對現行僭建物政策作出任何重大修改,必須小心行事,以免令社會無所適從,甚或向社會傳達錯誤信息,誤以為政府沒有打擊僭建物的決心。在現階段,政府沒有計劃對現行僭建物政策作出重大修改。屋宇署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處理僭建物問題,除採取現行措施,包括檢控、徵收代辦工程附加費、實施檢核計劃及資助計劃,以及透過社區服務隊提供支援外,亦會探討其他有效方法,以促使業主清拆僭建物。此外,屋宇署亦會致力提高工作效率,並在有需要時調整工作優次,例如調整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樓宇數目,或集中資源於一些因僭建物而導致風險較高的樓宇進行大規模行動。發展局會審視屋宇署的工作進度,繼續為屋宇署撥備所需資源。

  我們感謝帳委會及審計署就改善屋宇署打擊僭建物工作提出的各項建議。屋宇署已成立專責小組,考慮帳委會及審計署提出的建議、部門的人手情況及工作量等,就處理未獲遵從的清拆令、打擊「須優先取締」僭建物的策略及目標、交付清拆令予土地註冊處註冊、向違令者提出檢控及進行代辦工程、鼓勵業主清拆僭建物等各範疇提出具體優化措施,以期提高屋宇署打擊僭建物工作的成效。

  發展局及屋宇署跟進帳委會及審計署各項建議的進度已載於政府覆文內。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打擊僭建物工作的成效,並就落實各項建議的進展向帳委會匯報。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運作  

  關於「政府飛行服務隊的運作」,我認同帳委會的觀察,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肩負提供二十四小時的空中救援及搜索、滅火、支援執法機關、進行空中測量,以及載運乘客等多重工作,在全球而言屬獨一無二。近年,飛行服務隊的服務需求量顯著增加。在過去五年,緊急召喚飛行時數上升了25%。同時近年一些資深機師的流失,亦令部門在行動和培訓工作上受到不少掣肘。

  保安局及飛行服務隊歡迎及重視帳委會及審計署提出的各項建議。因應服務需求持續增加及處理人手短缺的問題,飛行服務隊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加快招聘公務員,以及僱用更多合約員工作為暫緩措施。

  此外,保安局已委託效率促進組為飛行服務隊進行管理研究,探討部門在人手調配、工作流程、自動化、行政支援及服務範圍等多方面有否改善之處。該研究預期於二○一六年上半年完成。

  帳委會及審計署提出的其他建議,飛行服務隊均已付諸實行或正積極跟進。

  主席,我曾經訪問飛行服務隊,了解他們的工作和與部門的同事傾談。上月二十三日,我與訪港向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表示感謝的廣東省副省長暨廣東省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劉志庚會面。劉副省長高度表揚飛行服務隊在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兩次海上搜救中,救出兩艘遇事船隻全數二十名中國籍船員。政府完全明白要繼續維持這支優良隊伍的高效服務,足夠的人力資源至為重要。我和保安局局長已正親自處理部門所面對的問題。

食物環境壎芵p管理的公眾熟食市場  

  最後是關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管理的公眾熟食市場」,食環署整體上接納帳委會及審計署就食環署公眾熟食市場(包括熟食小販市場、熟食市場和熟食中心)的管理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我們認同有需要為空置率高的熟食小販市場制訂遷出計劃,騰出土地作重新發展之用。這些熟食小販市場原屬過渡措施,興建時並不打算作長遠用途。自一九七二年起,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停發新小販牌照。除非情況非常特殊,否則,因持牌小販去世或交回牌照而空置的攤檔不會有新的小販入場填補。因此,空置率逐漸提高是必然的過程。考慮到大部分熟食小販市場的經營者均來自社會基層,政府一直以來採取比較包容的做法,盡量避免迫遷而引起社會激烈爭議,所以才出現目前空置率較高的情況。

  儘管如此,食環署已加大工作力度,因應個別熟食小販市場的經營能力、社區需要、所得資源和政策優次,積極為熟食小販市場制訂改善計劃或遷出計劃,確保珍貴的土地資源得以善用。食環署也會充分考慮關閉相關熟食小販市場對持份者的影響。該署已開始與兩個熟食小販市場受影響的熟食小販商討遷出計劃,並且將在二○一五年內與另一熟食小販市場的小販進行商討。

  食環署亦正積極與相關部門跟進有關消防安全措施及研究提升電力供應的建議。食環署會充分考慮公眾熟食市場的歷史背景和持份者的意見,繼續致力改善公眾熟食市場的整體管理。

  政府整體上同意帳委會及審計署就公眾街市租金、差餉及空調收費方面的建議。雖然我們過去幾年來有關街市租金調整機制及收回空調費用的建議未能取得立法會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致力尋求合適的租金調整機制,以及制訂收回差餉和空調費用的安排,目標是於二○一六年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提交有關建議。

  多謝主席。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