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乾杯暢飲 盡情回收」啟動禮後,就回收廢玻璃及垃圾按量徵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沒有信心今個立法年度可以通過(玻璃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條例?就回收玻璃樽物料,業界似乎很少運用,多數用於政府(工程),會否再加強推廣?

環境局局長:你有兩條問題。首先我們多謝社會主流普遍支持相關的法例,所以於暑假七月時已將草案提交立法會,本星期五開始審議相關草案,所以希望議員支持,盡快於今個立法年度內通過有關建議。至於出路方面,首先我們歡迎多管齊下的方法,回收廢玻璃有多個出路,不排除有不同的方法。不過,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是透過政府內部的協調合作,能夠於相關的工務工程提供足夠的容量,將香港本地可以分類回收的廢玻璃全數循環再用,以此為底線,歡迎不同持份者透過不同創新方法,善用這些物料。我理解有些私人公司,不只一間公司,它們都善用這些回收玻璃做建築物料。

記者:現時玻璃回收商可能減少親自收集玻璃樽,如政府自行採購(回收),玻璃樽的成本會否更便宜?回收的次數如何?會否定期回收?

環境局局長:今日啟動的項目在我們整體圖像是過渡安排,大家要明白,我們將會有整全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這計劃下會收取循環再造的費用,基於污者自付的原則為本,因此是長線經濟的考慮,令到以污者自付的原則作為補償,所以這是政府的資源投放,令大家於不同行業熟習分類回收,積累經驗,令將來(生產者責任計劃)法例落實時更順利。

記者:其實玻璃樽回收或分類都需要增加公司的成本,飲食業界有什麼意見?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為了環保減廢,不同的持份者大家都要出來行前一步,政府當然責無旁貸,所以我們透過立法、透過這些項目能夠推動社會向前行。同時,我理解商界都有環保的關顧,因為這方面不但能夠幫助惜物減廢,同時他們亦明白稍後將有垃圾按量徵費,如果能夠培養一個好的分類回收習慣,不只可以支持一個好的回收量,而且能夠幫助他們當有垃圾徵費的時候減低整體成本,因此我理解商界是支持的。正如今日這個啟動禮,相關商場及一些商業運作,他們也看到這是在環保及經濟上的好處,所以大家合作去做推展這個行動。

記者:這個項目多大程度上能夠促進實施玻璃樽回收?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整體的圖像,我們會透過立法訂立一個生產者責任計劃,將香港可以回收的玻璃能夠循環善用,這個階段我們會透過類似計劃,與不同界別,特別是一些大型商場合作,能夠積累經驗,做到這方面的工作。當然這是有幾方面的元素,員工要有乾淨回收的習慣、要建立物流的規矩,和透過工務部門有適當的出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