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暢飲 盡情回收」推動回收玻璃樽(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本月開始,在14個大型商場及商廈(詳細名單見附件)推行一項社會動員計劃--「乾杯暢飲 盡情回收」,以加強推動商場及商廈內的餐廳食肆回收玻璃樽,配合《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推動惜物減廢的文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活動啟動禮時表示:「香港每日產生約290公噸廢玻璃樽,其中三分之二是飲品玻璃樽,而這些飲品玻璃樽主要源自工商業處所。將玻璃樽回收網絡擴展至餐廳食肆可以有效提高回收工作的成效。」

  環保署現時主要在各區屋苑大廈增設回收點,以方便公眾回收玻璃樽。目前,全港共設有1200多個住宅回收點,覆蓋全港超過七成人口。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推廣項目,以及新近設立的「綠在沙田」和「綠在東區」社區環保設施,亦提供不同的玻璃樽回收網絡。推行「乾杯暢飲 盡情回收」活動,將進一步擴大玻璃樽回收工作覆蓋的層面。大眾可透過「咪洁v手機應用程式閱覽全港逾七千個不同類型的回收點。

  參與的商場及商廈內的餐廳食肆會分類回收所產生的廢玻璃樽,並集中存放,然後由環保署委聘的承辦商提供收集服務,再送交本地合資格的回收商循環再造。這些回收的玻璃樽經處理及破碎後會被製造成玻璃砂,以替代天然河沙作為工程物料,用以製造合適的建築物料,包括環保行人路磚。

  黃錦星續說,回收計劃須有清晰的出路,吸納所收集的可回收物料,然後轉廢為材;有關計劃可以提升餐廳食肆負責人及員工對回收廢玻璃樽的認知,從而改變其作業習慣,為玻璃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作準備,並有利日後落實都巿固體廢物收費時可以做到「少垃圾,多省錢」。

  與此同時,立法會即將開始審議政府於今年七月所提交的《2015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產品容器)(修訂)條例草案》,其主要建議包括:

* 把產品容器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在首階段,受規管的產品容器只涵蓋以玻璃容器盛載的飲品;
* 有關物品只要在本港分發或耗用,便須徵收循環再造徵費,為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資金;
* 從事在本港分發受規管物品業務的製造商和進口商,須登記為「登記供應商」,並按規定繳付徵費;
* 引入發牌管制,以規管法例訂明的容器廢物(即廢玻璃容器)的處置方法(包括貯存、處理、再加工和循環再造);及
* 進、出口有關的容器廢物,則須取得許可證。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