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貧窮長者和長者綜援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長者學苑高桌晚宴2015前,就貧窮長者和長者綜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有三十萬貧窮長者,有報道說當中其實有些可能是以沒有領取綜援去計算,有欺騙成分,你怎樣回應這件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在的做法是跟隨國際的做法,即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對很多發展中的國家的做法。貧窮線的一個困難是我們看不到他們的資產,所以純粹是從入息方面去量度,單單看入息。所以在很多情況下,有些長者是低入息,或是沒有入息,但是有高資產,這種情況是出現的。所以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出有些長者根本上在訪問時表示他們沒有經濟需要。這些長者亦有近六成沒有任何樓宇要作供款,即是他們所住的物業是自己的,亦有一部分是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目前來說是每月有2,390元。大家記得長津(的申請資格)是相當寬鬆的,不計算自住物業,單身人士資產上限是21萬元,若是兩夫婦便是30多萬元。在這個情況下,這些長者事實上生活沒那麼困難,所以表示沒有經濟需要。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覺得這些數字反映出事實。事實是由於我們看不到那些所謂貧窮人口的資產的情況。在長者數字中說三個當中有一個是貧窮長者,明顯是高估了,因為當中一定有水份。我覺得這個我們不是說要去欺騙,亦沒有意思去欺騙,其實我們是跟隨國際的做法。問題是我們要正視長者貧窮問題是嚴峻的,無論是三十萬還是多少萬也好,我們要幫助一些真正有需要的長者。所以我們現在的聚焦是要把有限的公共資源,投放在有真正需要的長者身上。這是我們的大方針。

記者:有報道說有些安老院舍替長者申請綜援以繳付院費,有指這是騙取綜援,現在在監管方面是否監管不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申請綜援有一定的要求,是很嚴謹的。我們一定要做家訪和看看他們的經濟狀況,是很嚴謹的。在過程當中,如果有任何院舍與長者之間有串謀的意圖,有欺詐的意圖,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轉介給警方。若是跟循申請綜援的手續去做,真真正正是長者有困難的話,我們會按個案的實情去分析和審批。所以每一個個案其實是要看它實際的情況是怎樣,但是我們也關注你們提出的問題。所以我們亦會在審批過程當中,特別留意居於院舍的長者的申請,看看有沒有這些情況出現呢?有的話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這是構成一個欺詐罪,是很嚴重的。

記者:會不會加強巡查,或是以其他方式調查是否有同類案件發生?最近的數字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署一向有在綜援個案作抽查,我們亦有一隊同事、相當多的同事,有些是前紀律部隊的同事,已退休的,加入社署作調查員。所以我們有一定的偵緝、偵查的力量。事實上我們一旦遇到這些個案,大家不時在媒體也留意到,我們便會轉介予警方作出檢控。我們是絕對不會手軟,我們不會縱容這些情況出現。

記者:但在安老院舍方面,以前有沒有、多不多這些安老院舍協助長者騙取綜援的個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若是騙取綜援我們一定會轉介給警方。我剛才說,若我們是知道的話,我們不會縱容,每一個個案也有其背景,但你剛才提到的情況,我們一定會密切留意,若有這種情況出現,我們必然會轉介警方。事實上,所有這些安老院舍每年也有七次的突擊巡查,巡查過程中亦會看看院舍、院友的情況,我們將來亦會加緊留意這方面。



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