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一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懋ヱh值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新一批三十三間幼稚園的食水化驗工作已經完成,化驗結果顯示,七十四個食水樣本當中,有一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為每公升六十四微克,超過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飲用水水質準則》所訂下每公升水含鉛不多於十微克的暫定準則值;其餘七十三個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懋ヱh值。幼稚園名單載於附件。

  發言人表示,水務署十月二十日在沙田溫莎中英文幼稚園抽取了兩個食水樣本,一個取自幼稚園廚房內部供水系統的食水樣本符合世懋ヱh值,而一個取自同一廚房內固定熱水悛滬馱蘛迉貌漣t鉛量超標。

  壎芵p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參考本地醫學界及外國壎芠梒揪漲傢鬗暰m和研究,界定較容易受鉛影響的組群為六歲以下兒童、孕婦及哺乳婦女。醫管局會集中資源為現正在受影響幼稚園就讀的學生及在校內工作而較容易受鉛影響的教職員即懷孕或授乳婦女抽血及安排檢測血鉛水平。

  據該幼稚園表示,有關固定熱水悇O供教職員及學童飲水之用,而現時教職員中並無懷孕或授乳婦女。壎芵p將安排該幼稚園的三名學童驗血。
  
  教育局已發信通知有關幼稚園、其學生家長和教職員驗水結果,稍後亦會為學校提供相關資訊和驗血安排的資料,再由有關幼稚園通知學生家長及教職員有關詳細安排。幼稚園會收集家長對有關安排的同意書等,然後送交教育局作跟進。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絡,就抽血當天的聯絡、組織等事宜,提供適切的支援。

  當醫管局發出驗血結果後,壎芵p會透過幼稚園向曾經抽血人士/家長發信通知有關結果,而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亦同步收到電話通知。壎芵p將作出適當跟進,包括為他們進行鉛暴露評估,安排有關學生進行初步發展評估。血鉛超出參考值人士都會於指定時段內覆檢全血鉛。

  直至十月二十二日,在四百十一四所幼稚園及二十八間學校(由政府出資興建並於二○○五年或以後落成的公營及直資學校)抽取共一千零五十八個食水樣本中,除了六所幼稚園有八個取自固定熱水悛獐迉誧t鉛量超出世懋ヱh值外,其餘食水樣本均符合世懋ヱh值。最新驗水結果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attachment/tc/news011/Test_Results_of_Water_Samples_tc.pdf)。當有更多驗水結果時,網頁會作出更新。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