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向區議會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月十九日)呼籲二○一五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的候選人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遵守選舉活動指引及相關法例,並與選管會及各有關部門的人員通力合作,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誠實和廉潔的情況下進行。

  馮驊法官在今日傍晚舉行的候選人簡介會上,向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安排及在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他向候選人講解有關選舉廣告的規定,並提醒各候選人必須遵守展示選舉廣告的條件及限制。就以電子方式發放選舉廣告方面,他向候選人解釋現行選舉法例和選舉活動指引的要求。

  他說:「經互聯網平台,例如網站、社交網絡、通訊網絡等發布信息,如果發布信息的目的是促使某候選人當選或阻礙其他候選人當選,有關信息就屬於選舉廣告。」

  「若果網民只是在互聯網平台分享或轉載不同候選人的競選宣傳以發表意見,而其目的並不是為促使或阻礙任何候選人當選,則這些分享或轉載就不符合發布選舉廣告的定義。但假若網民是受候選人或他的助選成員指使而在互聯網平台分享或轉載候選人的競選宣傳以促使其當選或阻礙其他候選人當選,這些發布就屬於候選人的選舉廣告。」

  馮驊法官提醒候選人,今屆區議會選舉開支上限是六萬三千一百元。法例規定,候選人必須就招致的所有選舉開支和收取的選舉捐贈,在選舉結果刊登憲報之後三十日內向總選舉事務主任遞交選舉開支及接受選舉捐贈之申報書及聲明書。

  他說:「選舉事務處製作了填寫申報書的指南和短片,並已夾附在候選人資料冊予候選人參考。候選人應該先細閱這些參考資料,然後小心填寫申報書以及在限期內遞交,以免觸犯法例。」

  另外,馮驊法官鼓勵候選人選擇用「住戶」地址標籤投寄宣傳信件,以及利用電郵,發放選舉廣告予已向選舉事務處提供電郵地址的選民,支持環保。此外,他特別提醒候選人必須妥為保管及小心處理選民的資料。

  為協助視障人士閱讀候選人簡介的政綱內容,馮驊法官鼓勵候選人提供純文字版的候選人簡介,以供上載至選舉網站,使視障人士可以利用電腦輔助軟件閱讀有關內容。

  今日舉行的簡介會是為香港島及九龍九個地方行政區的區議會候選人而設,明日(十月二十日)的簡介會則為新界及離島另外九個地方行政區的區議會候選人舉行。

  在每場簡介會後,選舉主任會以抽籤方式決定其所屬選區的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名次序,以及分配展示選舉廣告的指定位置。

  今屆區議會選舉共收到951份提名表格,已獲確定的有效提名共935份,另外有8份提名撤回,而8份的提名則無效。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將於憲報刊登。

  有關獲提名人士的資料及今屆區議會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