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5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5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錦沛主席(盲人觀星傷健營2015籌備委員會主席)、Carol(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關則輝先生(社會福利署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召集人)、林天星署長(水務署署長)、邱子昭署長(懲教署署長)、李樹榮博士(民眾安全服務隊處長)、葉少康先生(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義工、營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與在場約2 200位不同背景、地區、面對不同局限、擁有不同潛能的朋友,在同一天空下,攜手宣揚傷健一家,平等共融的重要信息。

  我衷心感謝籌備委員會、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務工作推廣小組,以及約七十多家企業、社福機構、政府部門的合辦、參與和全力支持,使得「盲人觀星傷健營」連續第六屆,成為跨界合作、推廣傷健共融的年度盛事。觀星營由二○一○年開始至今,由第一屆的700位參加者,增至上屆的2 000人。由以視障人士為主,發展至包括聽障、智障、肢體殘障、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等不組群的朋友。今年大會更邀請到九十多名分別來自茂名市盲人協會、廣州市盲人協會及深圳市盲人協會的視障人士,專程來港參與活動,進一步展示共融無疆界,關愛不分彼此的精神。

  這個由社署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協辦的活動,獲得民商官三方多個團體、企業和部門義工團隊的支持,顯示香港不乏願意無私奉獻的義工朋友。根據社署「義工運動」的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上月底,共有逾2 750間機構登記支持參與義務工作,登記義工的人數超過125萬人,而二○一四年的總服務時數超過2 240萬小時,證明社署推廣的「義工運動」一呼百應。

  此外,更重要的是「觀星營」成為了人與人之間,打破隔閡、摒除成見、互相激勵的最佳典範。正因為籌辦活動的團隊以愛心導航,跨越偏見,所以他們多次創下了歷史性的「第一次」。例如,活動是全港首個盲人觀星營、製作了世界首張凸字星圖、首張發聲星圖,發展至今天的首個3D立體打印月球,幫助視障人士憑觸覺,體會各種天體的特徵。充分展示視障的局限不能限制人的視野、見識和想像。

  特區政府致力實現無障礙環境,協助殘疾人士發展能力。香港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是希望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的目標。

  政府在福利範疇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相關款額)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而投放於相關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逾七成,可見我們的承擔有增無減。

  政府亦非常關注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運輸的重要性,我們出版了《殘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為殘疾人士提供最新資料,以方便他們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例如各專營巴士公司已於二○一三年完成為全線車隊安裝報站系統,並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在營運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換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嶼山巴士因地勢因素除外);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項無障礙通道設施,包括升降機、斜道、輪椅升降台或輪椅輔助車等,新興建的車站亦已配置有關設施。港鐵公司亦會分階段於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實際環境許可下為未有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及地面的車站加設外置升降機。所有這些設施都是為便利殘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運輸服務。此外,「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分階段推展至今,每日吸引約88萬人次使用,當中殘疾人士約佔11萬人次。

  當然,除了致力讓社會上的建設、硬件達到無障礙的目標,針對打破大眾觀念上、態度上的隔膜同樣重要。就此,勞工及福利局亦大幅增加康復服務公眾教育活動的每年經費,從二○○九至一○年度開始由二百多萬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約1,350萬元,期望透過公眾教育活動,讓市民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權利、需要和貢獻。今年全港的大型宣傳活動包括電視節目、媒體和廣告宣傳,以青年人和學生為對象的宣傳活動,以及巡迴展覽等。我們亦繼續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公營機構、地區團體及殘疾人士自助組織舉辦多元化的地區宣傳活動,務求將共融精神帶到社區內。

  事實上,要締造一個沒有牆的世界,我們必須身體力行,不能只講不做。

  最後,在關愛、互助、共融的天空下,我們更加體會到,人的局限並不可怕;局限的另一面往往是潛能的所在。我深信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只有大不同。只要我們懂得去接納彼此的特點和局限,給予對方更多的機會和發揮空間,我們將可創造更多「第一次」,打破更多「不可能」。多謝!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