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袁莎妮總裁、李金早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香港總商會與中國旅遊研究院邀請我參與今日的《香港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研討會》。我也要特別歡迎國家旅遊局李金早局長繼今年六月訪問香港後,再次蒞臨本港,參與今日的研討會並發表演說。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行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亦聘用了約27萬名僱員,對本港經濟十分重要。社會各界最近對本港旅遊行業發展有不少的討論,並關注業界目前面對的挑戰,因為從數字上來看,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在今年一月至九月輕微下跌百分之零點五,內地旅客人次亦接近零增長;至於零售業方面,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今年八月相比去年下跌百分之五點四,而一月至八月合計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二。

  過去十年,香港的整體旅客數目,由2004年的2 180萬人次,上升至2014年的6 080萬人次,升幅接近三倍。對於香港作為一個人口十分稠密的城市來說,是屬於極為高速的增長,直接影響香港旅遊業市場的供求狀況。

  而至最近數月,環球和內地經濟復蘇步伐放緩、金融市場亦相當波動,加上鄰近香港的其他熱門旅遊目的地(例如日本及韓國等)貨幣顯著貶值,各地亦相繼放寬對內地旅客的簽證措施,都影響旅客來港旅遊和消費的意欲,使今年的訪港旅客數字變化較為平穩。

  相信大家都同意,旅客一般對價格變動十分敏感。因此,香港鄰近國家的貨幣顯著貶值,對本地旅遊業確實構成了不利的經營環境,使香港旅遊業在經歷多年的高速增長後,開始進入了一個調整期。在這期間,香港旅遊業需要繼續自強不息,並適當地調整策略,以保持我們的競爭力。從正面的角度來說,這調整期可以說提供空間讓香港旅遊業做好各項工作,在確保旅遊業持續發展的同時,亦在承受能力方面取得平衡。

  現時香港每年已有超過6 000萬人次的旅客到訪。在進一步推動旅遊業發展方面,我們相信只顧尋求旅客數字高速地不斷增長,是不切實際的,亦容易引起社會接受及設施承受能力的問題。因此,旅遊業最理想的持續發展策略,應是在平穩發展的基礎上,盡量開拓更多元化的旅客市場,並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訪港。

  作為亞洲區內的領先國際都會,香港的消費水平並不低。因此,要保持我們的競爭力,我們有必要不斷更新及自強,並致力發揮香港作為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城市的特色和魅力。香港是動感之都,每年政府投入不少資源,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舉辦多項大型盛事;多年來,政府及私人市場積極設立不同規模的景點;香港亦在咫尺之間擁有怡人的大自然景色,並且是美食購物之都。雖然現時由於內地旅客的購物模式有所改變及鄰近地方貨幣貶值,因而影響我們某些零售貨品的銷售,但我相信只要香港繼續鞏固及發揮優勢和特色,各旅遊相關的行業齊心致力不斷留意市場環境的變化,並尋求切合香港競爭優勢的市場定位,積極爭取優質客源,香港仍然可以維持對旅客的吸引力。

  特區政府一向很重視旅遊設施和宣傳推廣。有關詳情,我會留待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女士在稍後的總結發言時段向大家介紹。我想指出的是,特區政府一向投入不少資源,除了每年向旅發局撥出約三億元作宣傳推廣外,我們早於今年二月提出《財政預算案》時,已洞悉旅遊及零售市場情況會有所轉變,因此特別向旅發局再額外撥款8,000萬元,以舉行宣傳推廣活動,協助吸引更多遊客到港旅遊及消費。今年四月至八月,旅發局舉辦的「開心•著數大行動」及「香港Fun享夏日禮」,都是循這些方向,刺激及推動旅遊及零售。

  旅遊業要持續發展,香港於客源市場當然要經常保持吸引力及知名度,讓旅客知道香港能提供多樣化和具趣味的旅遊體驗。事實上,經香港的旅遊業界過去數月調校不同的產品及策略,香港對旅客來說,是一個更為物有所值的地方。

  而政府與旅遊業界再檢視現時的狀況後,剛於上月底公布了再額外撥款1,000萬元成立一個配對基金,鼓勵本港的旅遊景點夥拍酒店、旅行社、零售,以至航空公司等,發揮創意,以嶄新手法共同宣傳及推出一些具特色的產品,藉此吸引更多高增值的過夜旅客在未來數月訪港,為旅遊、酒店、零售、飲食及交通等各行各業帶來更多商機。有關配對基金的申請,現正由旅發局處理。

  香港一直聞名於世的是我們的資訊自由、方便快捷的通訊、優質的基礎設施、靈活及高效率的營商手法及良好治安等特點,在芸芸城市中香港有獨特之處。旅遊業的發展是受多項因素影響,當然會有跌宕起伏,但香港的旅遊產業是有穩固的基礎,而且香港人從來都不畏困難,具經營生意的靈活頭腦,並勇於接受挑戰,通過不斷創新和嘗試來尋找新機會,所以我相信香港是有實力維持作為熱門的旅遊勝地,達到香港旅遊業能長遠地持續發展。

  最後,我預祝研討會順利舉行,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2015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