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5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2015甬港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劉奇書記(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由寧波市人民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5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並歡迎劉書記和他的代表團來香港訪問。

  今天出席這個開幕式,讓我感到非常親切。「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從二○○二年開始每年輪流在香港和寧波舉辦,期間我多次以發展局局長和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出席過分別在寧波及香港舉行的論壇,今年已經是第四次。我很高興能透過這個平台,見證香港與寧波兩地在經貿、文化、教育、壎矷B科技等領域全方位開展交流與合作。

  香港與寧波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有荓K不可分的淵源。寧波是一個歷史文化名城,也是長三角的現代物流樞紐,發展迅速,商機蓬勃。目前在港澳地區祖籍寧波的人士約有十多萬,活躍在香港各界,這個「寧波幫」對香港多年的長足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也為推動兩地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個堅實的橋樑。

  同樣作為港口城市,香港和寧波之間的經貿往來一直非常頻繁。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在寧波投資項目累計有超過6 000個,佔寧波累計新批外資項目總數超過四成,在所有外資來源地中佔首位。香港在寧波的投資行業涉獵廣泛,包括電子、機械、化工、航運等多個領域。

  另一方面,香港也一直是寧波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地。截至今年八月底,有七家寧波企業選擇香港作為上市募集資金的地點,首發融資超過39億5,000萬港元。到今年八月底,在香港設立公司的寧波企業已有467家。

  「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舉辦至今已十多年,論壇主題多元又務實。今年論壇的主題是「海上新絲路,攜手同遠航」,正正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互相呼應。寧波位於內地黃金海岸和長江黃金水道的交匯點,是重要的港口城市,有望通過建設浙江海洋經濟示範區和寧波港口經濟圈,在國家戰略佈局中進一步發揮非常積極作用。而香港具有「一國」和「兩制」的優勢,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致力於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的構建和發展。甬港兩地可藉這次論壇增進合作,加強優勢互補,努力攜手為國家發展而作出貢獻。

  香港作為國際化經濟中心,我們的四大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業和旅遊業)發展蓬勃而且我們具備國際視野,我們也同時有優勢可進一步發展一些新興產業,好像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香港可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集資融資平台、商貿物流促進平台、高端專業服務平台、多元旅遊平台和新興產業平台,以配合國家「一帶一路」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此外,香港發展成熟的現代服務業,例如法律和仲裁、會計、建築和設計服務等,亦可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營運水平,以及他們的競爭力,為他們拓展海外業務打好基礎。例如香港的法律及會計人才具有獲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加上與內地語言相通,能有效地提供涉及資本巿場、企業融資等範疇的各類配套服務。相信香港的專業服務團隊,能在內地企業「走出去」及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方面,提供非常穩健可靠的支持。

  今次「2015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將深入探討「一帶一路」戰略為甬港兩地帶來的新機遇,我希望藉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能促進我們兩地進一步加深合作。

  最後,我預祝這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也希望甬港兩地繼續保持彼此間深厚的情誼,攜手共進、再創輝煌!也祝願在座的每一位嘉賓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