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潮陽百欣小學十周年校慶英語音樂劇《童心•同夢》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潮陽百欣小學十周年校慶英語音樂劇《童心•同夢》的致辭全文:

蔡衍濤校監、林碧珠校長、各位校友、家長、同學:

  今晚出席欣賞潮陽百欣小學(百欣)英文音樂劇,與各位校友、師、生、家長、過百人的演出團隊,以至天水圍的街坊,一齊分享百欣小學屹立天水圍北十年,積極建設關愛社區的喜悅和成果,我心埵奠蚖﹞ㄔX的感動及感激。

  潮陽百欣小學自二○○五年,由天水圍南遷校至天水圍北,至今已有十個年頭,當中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家庭慘劇、區內的種種社會問題、適齡學生人數下降,以至老師教學情緒受影響等等。我早於二○○七年剛出任上屆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因天水圍發生了一宗倫常慘劇而認識百欣,正如其獨特的名字預示了,這個充滿「朝陽」和歡欣的學校,並沒有因為種種的困難而放棄。相反,百欣的上上下下,在逆境中更顯出勇敢、愛心,並與整個天水圍社區一起努力,透過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的一系列「晴天計劃」,建立社區資本,幫助社區走出陰霾。

  自二○○八年起,潮陽百欣小學便聯同比鄰的伯裘書院(伯裘),採取跨校合作及創新的「家、校、社」協作模式,凝聚家庭、學校和地區的力量。計劃一方面為區內建立義工組織,同時利用學校齊全的設備,打破傳統,開放校園予居民使用;又以課餘託管為切入點,服務天水圍家庭,其中包括天晴h的家庭;並發掘「隱蔽」家長,再予以幫助。計劃共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超過200萬元的資助,成功組織了超過260位義工,讓1 600位區內居民直接參與計劃。

  百欣及伯裘於二○一二年再度攜手,更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210萬元,推行「晴天計劃—愛友心」計劃,透過新增家庭配對及師友配對的策略,進一步深化區內家庭之間的關係,並扶助青少年成長。這個計劃於今年四月完成,成功組織了約650位義工,並讓超過2 100位區內居民直接參與。

  更令人鼓舞的是,百欣及伯裘將於本月底再次合作,推出「晴天計劃—愛傳承」,在原有基礎上,加入了醫、福元素,聯同地區的醫院及醫療機構,建立跨界別健康支援網絡,為區內面臨壓力或受困擾的家庭提供支援服務,以凝聚社區資本,提升個人及家庭的抗逆力。計劃已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批出超過270萬元的資助。

  事實上,多年來,特區政府也非常關心天水圍社區所面對的情況,亦與區內的持份者一起,積極建設社區,並建立社會資本,從而改善區內的環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以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為例,基金於二○○八年第12期的申請時,特別針對天水區的需要,資助14個天水圍社會資本發展項目。至今,基金共資助35個在天水圍推展的計劃,當中27個計劃是於天水圍連串家庭事件發生後批核(即基金第12期申請開始),以回應區內的需要,獲批資助金額共為港幣約4,881萬元,27個計劃中的26個已完成或正在進行,另外一個即將開展(即「晴天計劃—愛傳承」)。

  今晚的英文音樂劇,以《童心•同夢》為主題,寓意只要大家為理想而努力,縱使過程嘗盡甜酸苦辣,仍然能夠活出風采。我希望以此與大家共勉,亦祝願潮陽百欣小學繼續發光發熱,為天水圍社區帶來萬里晴天!多謝。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