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2015」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2015」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郭炬廷董事總經理(花旗集團董事總經理/香港商業銀行主管)、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同學: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嘉許禮,與八十位來自九間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精英學生,見證你們參與本計劃的豐碩成果,同時分享「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開展五周年的喜悅。

  青年人是明日的領袖和香港社會的接棒人,因此特區政府銳意締造良好的環境,鼓勵卓越多元的文化,給予青年朋友最大的發揮空間,讓不同背景、興趣、專長的青年人也可盡展所長。

  我們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針對改善跨代貧窮的問題,加大力度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剛剛舉行完畢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更以「促進青年人社會上游動力」為主題,廣邀知名的專家、學者以至社會上的不同組群和持份者,共同探討有關課題。

  我認為青年人不論是要成為未來的領袖也好,要自強不息、力爭上游也好,亦應該明白「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這個深刻而重要的道理。事實上,為別人服務,為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奔走、打拼,往往是一股強而有力的向上動力,讓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耕耘,更多的關注社會貢獻,更少的計較個人眼前的得失。

  因此,作為全港首個由學界、商界與社福界合辦的大學生實習計劃,「花旗集團─社聯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實在是一個上佳的領袖培訓計劃。我知道參與計劃的實習生分別要到四十間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進行一百六十小時實習,服務對象包括低收入社群、長者、復康人士及環保機構等。計劃的安排可謂非常「貼地」、「接地氣」,更有助凝聚熱心公益的青年人,培育跨界別的社會領袖。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花旗集團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連續五年推出這個計劃。計劃開展至今共栽培了近三百名實習生,去年更成立了舊生會,透過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為社區提供義工服務,延續服務社群的精神,為社會注入正能量。計劃的構想和心思,充分體現主辦單位和贊助機構的社會責任心;計劃的持續性,亦顯示其深受青年朋友歡迎。

  最後,我希望當各實習同學日後可以獨當一面,成為有心有力的社會領袖時,不論你們屆時的崗位是在商界、政界、學術領域或社福界,也能夠繼續關注及推動助弱、扶貧及保護環境等富有社會責任心的工作,讓香港變得更關愛、更公平。多謝大家。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