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積極支持殘疾人士就業(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到金鐘添馬公園添馬茶座的愛烘焙餐廳,祝賀餐廳獲得由南華早報舉辦的「香港精神-傑出企業公民獎」,表揚餐廳履行社會責任,聘用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

  林鄭月娥鼓勵愛烘焙餐廳繼續聘用殘疾人士,讓他們一展所長。她說:「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至○二年度獲一次過撥款5,000萬元,推行『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愛烘焙餐廳正是獲得『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而成立的社會企業。」

  「『創業展才能』計劃起動時,我正出任社署署長。我很高興看到計劃推行至今十多年間,一直廣受各界歡迎,發展順利。」

  政府於二○一二年一月為計劃再注資1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小型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截至二○一五年九月,計劃已批出約8,900萬元資助款額,成立100項不同性質的業務,包括清潔、飲食、汽車美容、盲人按摩、零售店服務、蔬菜批發和加工、生態旅遊等。這些業務項目共創造約1 050個職位,包括約741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除了「創業展才能」計劃外,社署亦於二○一三年六月推出「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協助殘疾人士公開就業並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勞工處亦一直有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加強對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的支援。

  他說:「在協助殘疾人士融入社會方面,除了政府的努力,民間與商界的攜手推動亦非常重要。就此,勞工及福利局聯同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復康聯會,於二○一三年推出《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推動政府、商界、公營和資助機構攜手合作,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截至目前,已有約480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殘疾人士就業,推出多項計劃如「創業展才能」、「就業展才能計劃」、「殘疾僱員支援計劃」等,多方面協助殘疾人士發展潛能,而參與相關計劃的機構更因表現出眾而獲表揚。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