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飲食業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起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飲食業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起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樹甘博士(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遠康主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翠華餐廳)、黃永幟主席(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龍皇酒家飲食集團)、邱金榮主席(稻苗學會)、鍾偉平主席(稻香集團)、陳永安主席(香港太興飲食集團)、黃傑龍先生(蝥祤荈偎峞^、張玉蓮女士(美心集團)、郭宏興主席(飲食業職工總會)、劉定志主席(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莫仲天副會長(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各位工會、商會代表、飲食業的朋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和飲食業的工會、商會及僱主代表一同參與今日「飲食業家庭友善僱傭措施起動禮」,共同為業界的僱員福祉而努力。

  現時,香港就業人口超過379萬,其中約6.4%,即約242 000人從事飲食業。在座各位不但是香港「美食天堂」的重要支柱,亦是本港經濟和勞動力不可或缺的強大力量。而數據亦顯示,無論是職位空缺或就業情況,飲食業的人手需求仍然相當殷切。在今年一月至九月,勞工處共錄得超過988 00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當中約16.5%來自飲食業,較去年同期錄得的飲食業職位空缺上升11.1%。因此,吸引及挽留人才仍然是業界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

  在座各位都會同意,飲食業是以服務為主的行業,要保證服務質素,員工是最重要的。夥計做得開心,對食肆亦會更有歸屬感,工作效率提高,招待顧客就自然更加殷勤起勁,得益最大其實是老闆呢!但要怎樣才能令他們工作愉快,願意繼續留下呢?

  三十幾年前流行歌曲都有唱:「出鬙b斤力、想話奏f足八兩」;僱員期望獲得合理回報也是人之常情。今時今日的香港社會,要招聘及留住好的僱員,已經不能再以加薪作為獨步單方。隨茠懋|發展,僱員對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的訴求日漸普及,除了加薪,僱員同時亦關心改善家庭及生活質素。因此,向員工提供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良好僱傭措施,已經成為各行各業吸引人才、締造和諧勞資關係和提升形象的新趨勢。

  勞工處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保障僱員的職安健,以及提供就業服務等方面一直不遺餘力;希望透過締造有利的工作環境和更佳的僱員權益保障,吸引更多人,特別是婦女、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和年長人士投入職場,以釋放潛在的勞動力。

  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政府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開始實施三天法定侍產假,讓男性僱員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配偶及照顧初生嬰兒。在暑假期間,勞工處亦在報章做n特稿,以不同機構的成功個案,鼓勵僱主因應他們機構的情況,為僱員設計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讓僱員可以在工作與家庭生活間取得平衡。

  社會上大家都推許家庭友善措施的好處,但我們亦明白對服務行業而言,確實是一個挑戰,因為當大家放假與家庭歡聚時,就是服務業從業員上班的時間。勞工處看到有需要對這課題作出探討,特別是飲食業在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可以有甚麼實際的措施,讓飲食業從業員也可以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去年第四季開始,勞工處飲食業三方小組,集合了僱主團體、工會、政府之力,委託了香港樹仁大學李樹甘博士的團隊,就如何在本港飲食業界提倡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作出研究。經過多個月來詳細的分析探討,並綜合業內人士及三方小組勞資雙方的意見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飲食業良好人事管理指引》終於在今天正式「出爐」了!

  這本指引是專供本港飲食業朋友參考的。內容顧及到本港不同類型食肆的情況,就如何實行不同的措施,在食肆內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提供了實用的提示。一向以來,不少僱主都認為實施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必然涉及更多的人力資源和金錢,有些中小型企業的經營者甚至認為這些只是大企業的專利。然而經過研究和探討後,這本指引正是要告訴我們,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是多樣化的,任何企業,不論規模、財政和人力資源、運作模式,都可以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僱主只要認清自己企業的特質和優勢,先行實施那些最適合自己企業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定能為僱員提供家庭友善的點子,讓僱員得益,企業也可發揮最大的效益。

  我剛才說指引實用,是因為指引並非空談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好處,而是針對不同類型和規模食肆的特性,訪問了食肆的老闆和僱員,對這些食肆的僱主認為最可行,而員工最希望享有的措施,作出建議。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中小型的食肆在人力和金錢上可能及不上大型食肆充裕;但正因他們架構較精簡,反而在人事政策上可能有較大彈性。此外,在中小型食肆工作的員工,平時普遍要身兼多職,以應付運作需要,自然較為熟悉其他同事的工作。在安排員工因家庭需要而在工作上作出調配時,中小型食肆在政策方面的掣肘不但較小,員工亦因平日訓練有素,食肆內的工作樣樣皆能,主管調配人手時往往更靈活。由此可見,中小型食肆亦有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條件,而他們的優勢,正是他們可彈性處理員工的家庭需要。

  今天看見指引這個果實,我固然感到振奮,但令我更加欣喜的,是得悉在編寫指引的過程中,僱主團體與工會雙方積極參與,坦誠溝通,共同為推進業界人力資源的長遠發展而努力。這實在是勞資合作能達致雙贏的成功範例。

  對本港一些飲食業的僱主和員工來說,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是較新的概念。指引的推出,為僱主提供了不少操作上的「小貼士」,而指引內更附有一個方便易用的測試工具,幫助僱主了解自己的食肆在實行不同措施時的優勢,和需要加強的地方,對推動本港飲食業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邁出重要的一步。正因這些措施於本港飲食業尚待進一步推廣,可以帶來的益處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業界應好好把握,因應行業和企業本身的優勢及需要,發展出一套具行業或企業特色的措施,以助提升行業形象和人力市場上的競爭力。

  勞工處一直在飲食業界大力推廣工業安全,希望從業員不但平安上班,亦可安全健康地下班。而在今天的起動禮上,我希望能進一步帶動業界的僱主,廣納各類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在工業安全以外,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為飲食業的員工締造更理想的工作條件。更希望有一天,這些以人為本、全面關懷員工的管理文化,會成為本港飲食業的特色和傳統。我亦寄望這份飲食業的指引會成為一個典範,令香港其他行業的僱主及僱員效法,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多謝各位!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