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七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55週年聚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調查委員會即將會傳召甚麼人,會否傳召總承建商及會否有刑責的調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那是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由委員會決定如何進行研訊。我所知道,它會傳召有關人士,房委會(房屋委員會)或其他政府部門都有充分準備,以應邀請出席研訊。我自己亦曾公開說過,房委會或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會全面配合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

記者:房委會的報告或水務署的委員會所做的報告會否提交獨立調查委員會作參考,或者……提及房委會方面有何不足或需要問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獨立調查委員會成立後,其實有要求有關的政府部門,包括房屋署亦提交了一些書面的材料。現時房委會成立的檢討委員會的中期檢討報告,如果獨立調查委員會希望我們提交,我們都樂意這樣做。我自己本人或其他房委會的成員、房(屋)署的人員亦都有充分準備,如果獨立調查委員會邀請我們在研訊上作供,去說明任何問題,我們都會這樣做。

  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是檢視食水含鉛或整體食水安全,無論在公共房屋或私人住宅,在權力上它都會檢視。在檢視的過程中如果它對任何事情或一些措施、行為有一些看法,在其職權上,獨立調查委員會都可以表述其看法。

記者: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否追究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從政府角度我們不會揣測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據它成立的職權範圍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在成立這個委員會時公開說過,(委員會)職權範圍本身是非常闊的,有充分空間讓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就所有與食水安全及相關的水務設施,以及其他監管制度等問題可以作裁定及各方面的建議。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