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十一月至一月選映胡金銓、吳宇森及程小東名作(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於十一月至明年一月精選六部六十至九十年代間攝製的經典武俠和動作片,包括胡金銓的《大醉俠》(1966)、《俠女》(1971)和《空山靈雨》(1979)、吳宇森的《喋血雙雄》(1989)及程小東的《倩女幽魂》(1987)和《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1992),讓觀眾重溫這些跨時代的優秀作品。

  六部影片分別於十一月七、八、十四、十五、二十一及二十二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並設有映後談,由鄭傳鍏、舒琪、黃愛玲、家明、歐嘉麗及紀陶以粵語主講。這些電影亦會於十一月至明年一月期間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

  胡金銓的首部武俠片《大醉俠》,為京劇的武技和樂曲編配明快的動作及剪接,開創全新的文人式武俠潮流。胡氏參考日本電影,茩姨@中人物的造型,講究服飾布景,以人物和環境鋪排氣氛和演繹劇情,令電影實感和美感兼備。金燕子(鄭佩佩)的男裝、醉俠(岳華)的風度、反派(陳鴻烈)的白臉白衣,象徵強烈,是武俠片人物的原型。

  胡氏的經典作《俠女》,藉明朝文人捲入東林黨和宦官的爭鬥,演繹中國文人的人生意識,展現隱逸和名利的虛實、理想和人生的變遷。電影在港、台兩地攝製經年,美學創作前嚏A悉心營造儒、釋、道之境。電影的國際版榮獲一九七五年康城影展的「高等技術委員會大獎」。

  同是由胡氏自編自導的《空山靈雨》則講述古剎主持傳承和爭奪玄奘大師手稿殘卷之事,以演繹佛理和世俗道德。有別於一般的武俠片,胡氏的鏡頭於激烈的名利戰中游走,卻省略武打場面,改以捕捉劇中人物的躲藏、窺視和偷摸,揭示修飾,戳破謊言。

  《喋血雙雄》被譽為吳宇森「英雄系列」的代表作,以現代警匪動作片的形式承載武俠片中常見的江湖情義。職業殺手阿莊(周潤發)捲入黑社會的權力鬥爭,又遭多年好友出賣,卻與重案組的督察李鷹(李修賢)成為惺惺相惜的「兄弟」。電影奠定了一系列吳氏的美學象徵,如以教堂比喻救贖、以白鴿對比血腥暴力、以慢鏡頭拍攝槍戰去締造悲壯的死亡等。片中黑白兩道之間所建立的同生共死感情,更成為日後同類電影的示範作。

  程小東執導、徐克監製的《倩女幽魂》,以小倩(王祖賢)及寧采臣(張國榮)人鬼殊途的情誼作主線,刻劃出現代式的浪漫愛情。電影糅合創新的荷里活式和本地化的拍攝手法,重新演繹《聶小倩》的故事,並加插港式武打場面、喜劇元素和特技效果,令視覺效果極為豐富。美術指導奚仲文和作曲家黃霑分別憑本片榮獲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另一部程小東和徐克聯手之作《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由東方不敗(林青霞)大殺東廠兵團,到野店內外的「隱術」、「蛇蠍」和明槍暗箭,以至末段的繡花針大戰三大高手,每幕越見震懾和誇張。片中令狐沖(李連杰)與華山弟子們不斷嚷茩n退隱,卻步步逼近江湖的漩渦中央。美術指導張叔平成功為林青霞塑造東方不敗半男不女的形象,既美豔又狠毒,令人刻骨銘心,一睹難忘。

  《大醉俠》、《俠女》和《空山靈雨》為國語,其餘影片均為粵語。所有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資料館放映的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門票於該中心及其網站發售。資料館的票價為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票價為六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全日制學生及十一歲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優惠票,百老匯電影中心VIP會員八折優惠。電話購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網上購票:www.cinema.com.hk。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備取的第七十九期《展影》及節目單張或瀏覽網頁: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s100/index.html。



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